JAVA知识点整理第六部分——线程

JAVA整理知识点传送门:
JAVA知识点拉理第一部分——常规知识
JAVA知识点梳理第二部分——接口、内部类、异常等等
JAVA知识点梳理第三部分——图形用户界面GUI部分
JAVA知识点梳理第四部分——Swing控件
JAVA知识点梳理第五部分——JAVA数据流(文件)
JAVA知识点梳理第六部分——线程
JAVA知识点梳理第七部分——网络

线程

线程与多线程

线程的概念

进程是程序的一次动态执行,对应了从代码加载、执行至执行完毕的一次完成过程。或者说,进程是程序在处理机中的一次运行。

线程是进程执行过程中产生的多条执行线索,是比进程单位更小的执行单位,在形式上同进程十分相似——都是用一个顺序执行的语句序列来完成特定的功能。不同的是,它没有入口,也没有出口,,因此其不能自动运行,必须依附于某一进程中,由进程触发执行。而在系统资源的使用上,属于同一进程的所有线程共享该进程的的系统资源,但是线程之间的切换速度要比进程切换快的多。

线程的结构

在Java中,线程可以认为是三部分组成的:
* 虚拟CPU,封装在java.lang.Thread类中,它控制着整个线程的运行。
* 执行的代码,传递给Thread类,由Thread来控制顺序的执行。
* 处理的数据,传递给Thread,是在代码执行过程中要处理的数据。

当一个线程被构造时,它由构造方法参数,执行代码,操作数据来初始化。

线程的状态

Thread类本身只是线程的虚拟CPU,线程所执行的代码是通过是通过run()方法来完成的。方法run()成为线程体。实现县城体的特定对象是在初始化线程传递给线程的。

线程有4种方法:新建(new)、可运行状态(runable)、死亡(dead)及阻塞状态(blocked)

创建线程

类Thread的构造方法:

public Thread (ThreadGroup group,Runable tarage,String name);

group 是线程所属的线程组,tarage是线程体run()方法所在的对象,name是线程的名字。

以下是创建线程的两种方法:

创建线程的方法——继承Thread类

定义一个类,它继承自Thread类并重写run()方法,这时在初始化这个类的实例的时候,目标对象tarage可以为null,表示这个实例本身就有线程体。

创建线程的方法二——实现Runable接口

Runable是Java中用以实现线程的接口,从根本讲,任何实现线程功能的类都要实现Runable接口。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