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心数据库选型和实践

我们公司要建立一个个人信用中心,用来记录移动运营商,淘宝,京东,学信,征信,以及我们各个系统的数据,并将以上数据分析得出个人的信用报告。
首先选择数据库,考虑到个人征信来源比较多,每个来源的信息格式比较多,如果采用mysql数据库,必然是一个庞大的表结构,因此考虑用mongodb。每个人一条数据,记录一个人的所有信用数据,16M的空间因该是足够了,由于每个人只是建一条数据,操作的时候自然是原子操作。整个数据库中只有2张表,一张个人信用表,记录个人信用信息。一张索引表,记录递增的索引。
写入数据的流程是这样的,信用中心自带前端,当其他业务系统需要写入个人信用的时候,跳转到信用中心的前端,只需要传递各个系统自己的token就好了,前台用token调用后台,后台用传入的token去redis中查询,得到这个人在该系统中的id,然后查询个人信用表的业务系统列表,看数据库中有没有这个系统id对应的人,如果没有查询到,则跳转到绑银行卡的页面,需要用户首先绑卡,确定这个人的身份后才建立这个人的信用信息,然后再录入其他信息。当其他的业务系统也想查询或是写入同样一个人的信息的时候,也是需要首先绑卡,确定“我是我”之后,才将id写入个人信用的业务系统列表中。这样以后查询或是写入信息的时候,在我们公司内部,个人信用中心的数据是共享的,同时也将绑卡信用征集等一系列的功能剥离出业务系统。
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比如调用第三方公司来获取运营商数据,淘宝数据等的时候,由于解析数据有可能会出错,因此将全流程拆成了两部,第一步,获取数据后首先以字符串形式将获取的数据写入到表中,然后解析数据。第二步,将解析后的数据写到表中,同时将之前写入的原始数据删除掉。
实际使用下来看,每个人的数据都有1M,查询的时候需要过滤一下返回的数据。整个数据库看起来比较清爽,只有两张表。只要合理组织数据,整个数据也比较好理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