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运算属性

Swift 有一种特殊的属性

一般像oc java 等中的属性是用来存储值的。都是直接定义,赋值使用

Swift中的运算属性并不是直接用来存储值的,而是类似于函数的作用。他里面封装了getter和setter方法。

比如我们举一个例子,正方形类,我们只要有边长的属性,那么周长是不是直接边长*4 即可,同理只要知道周长,周长/4 也能得到边长。

此时我们就可以将周长定义为一个运算属性。


创建一个正方形类

[objc]  view plain copy
  1. class Square{  
  2.       
  3.      
  4.     var width = 0  
  5.     var round:Int{  
  6.         get{  
  7.             return width*4  
  8.         }  
  9.         set{  
  10.             width=newValue/4  
  11.         }  
  12.     }  
  13.   
  14. }  

属性 round 就是一个运算属性


我们可以试一下

[objc]  view plain copy
  1. var s=Square()  
  2. s.width=12  
  3. println(s.round)  
  4.   
  5. s.round=36  
  6. println(s.width)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wift 中,可以使用协议来限制属性的特定实现。下面是一些示例: 1. 只读属性协议 我们可以定义一个只读属性协议,让遵循该协议的型只能实现只读属性: ``` protocol ReadOnlyProperty { var value: Int { get } } struct MyStruct: ReadOnlyProperty { let value: Int } ``` 在上面的代码中,`ReadOnlyProperty` 协议定义了一个只读属性 `value`。然后,我们定义了一个结构体 `MyStruct`,该结构体遵循 `ReadOnlyProperty` 协议,并实现了只读属性 `value`。 2. 可写属性协议 我们可以定义一个可写属性协议,让遵循该协议的型只能实现可写属性: ``` protocol WritableProperty { var value: Int { get set } } struct MyStruct: WritableProperty { var value: Int } ``` 在上面的代码中,`WritableProperty` 协议定义了一个可读写属性 `value`。然后,我们定义了一个结构体 `MyStruct`,该结构体遵循 `WritableProperty` 协议,并实现了可写属性 `value`。 3. 只写属性协议 我们可以定义一个只写属性协议,让遵循该协议的型只能实现只写属性: ``` protocol WriteOnlyProperty { var value: Int { set } } class MyClass: WriteOnlyProperty { var value: Int = 0 } ``` 在上面的代码中,`WriteOnlyProperty` 协议定义了一个只写属性 `value`。然后,我们定义了一个 `MyClass`,该遵循 `WriteOnlyProperty` 协议,并实现了只写属性 `value`。 通过以上示例,我们可以看到如何使用协议来限制属性的特定实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