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易错、难理解、易混淆知识点复习

以下为学习java基础语法与原理过程中发现的一些与以往感觉不同、或者是不熟悉的地方,特此列出。只是提纲所以不是很详细,有些地方为了通俗易懂可能不是很严谨,尽请指正与补充。

1、 java命令行编译与运行:javac Welcome.java -> java Welcome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栈:形参、局部变量存在栈中,进入子程序分配,退出子程序释放
3、 堆:用new语句创建的内存在堆中,退出子程序时不释放
4、 Double类型变量比较大小,使用:Double.doubleToLongBits(参1) == Double.doubleToLongBits(参2)
5、 /* /用于注释一行或多行,此间注释可被javadoc转换成文档。文档中如果是private类型的字段不会出现。
格式 -> Javadoc Person.java

/** 
     * This constructor initializes attributes name and age.
     * @param n The Person's name, in first name - middle initial - last name order.
     * @param a The Person's age.
     */
    public Person(String n, int a) { 
        name = n;    
        age = a;
    }

6、 Float f = 1.4 是错的,应写成float f = 1.4f
7、 ^ 为异或
8、 在字符串提取单个字符:string.charAt(index)
9、

toLowerCase()toUpperCase()

10、 public String substring(int beginIndex, int endIndex)
第一个int为开始的索引,对应String数字中的开始位置,
第二个是截止的索引位置,对应String中的结束位置
11、 string.indexOf()返回字符串中一个字符或子串
int indexOf(String str) :返回第一次出现的指定子字符串在此字符串中的索引。
int indexOf(String str, int startIndex):从指定的索引处开始,返回第一次出现的指定子字符串在此字符串中的索引。
int lastIndexOf(String str) :返回在此字符串中最右边出现的指定子字符串的索引。
int lastIndexOf(String str, int startIndex) :从指定的索引处开始向后搜索,返回在此字符串中最后一次出现的指定子字符串的索引。
12、 被重载的方法必须具有不同的参数列表,不能基于不同的修饰符或返回值类型。
13、 数组:double[] mylist 或者 double mylist[] 但不推荐,但此时只是一个引用
Mylist = new double[10]; 或者 double[] list = {1.2,2.8}
14、 数组的复制:不能使用list1 = list2 ,可以用循环实现,或者是用arraycopy
15、

System.arraycopy(list1,0,list2,0,list1.length)

16、

Java.util.Arrays.sort(list1)

17、 二维数组中每一行本身就是一个数组,因此各行长度可不同。
这里写图片描述
18、 Java包名每个字母小写
19、

Scanner input = new Scanner(System.in)
Double radius = input.nextDouble();

20、 String类型变量存在堆中而非栈中
21、 Java类中成员变量自动赋初值,却没有给方法中局部变量赋初值。
22、 Java自动回收机制:在应用程序内存不足或者JVM闲置的时候
23、 Java手动回收机制:x=null即可
24、 这里写图片描述
25、 静态变量存放在静态区中,其空间在第一次出现该类名时分配
26、 数据域封装:即将属性设置为private并设置get、set方法
27、 因为字符串在程序设计中是不可变的,但同时又会频繁使用,因此java虚拟机为了提高效率并节约内存,对具有相同字符序列的字符串直接量使用同一个实例,这样的实例称为限定的字符串。但是使用new出来的相同内容的字符串会开辟新的空间。
28、 一个字符串的内容是不能改变的,但是使用replace,replaceFirst,replaceAll方法会返回一个源自原始字符串的新字符串(并未改变原字符串)。
例如:

s.replace(‘e’,’A’);     //将s中所有e换成A
s.replaceFirst(“e”,“AB”)        //将s中第一个e换成AB

29、 判断是不是某类型,使用instanceOf
30、 Java中一个对象变成垃圾后会调用finalize()方法,相当于析构函数
31、 Clone()只能完成浅拷贝
32、 自带的toString()会返回 实例名@地址
33、 GetClass() 返回java.lang.class的一个实例,包含这个对象的类的信息
34、 类的初始化块:在类中,却不在任何方法里面,加上

{
Xxxxx;
}

会被自动加入到所有构造函数之前执行,而如果用static修饰,则会在类生成之前创建

Java正则表达式
写法:
字符串.match(正则字符串)

“java”.matchers(“ja”)
Boolean b = Pattern.matches(正则字符串,被匹配的字符串)

获取匹配到的值:

String pattern = “(\\D*)”
Pattern r = Pattern.compile(pattern)
Matcher m = r.matcher(“This is a good day”)

匹配到的使用
m.group(index)获取

同时,字符串中replaceAll,replace,split方法均可使用正则。

“Java Java”.replaceAll(“v\\w”,’wi’)     //Jawi Jawi
“Java1Html2Perl”.split(“\d”)                //Java,Html,Perl
“Java1Html2Perl”.split(“\d”,1)          //Java1Html2Perl

Split的第二个参数,如果<=0,就全部切割,否则切割n-1个



欢迎大家加入QQ群一起交流讨论, 「吟游」程序人生——YinyouPoet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