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体系结构与编程模型总结

ARM体系结构与编程模型

这里写图片描述

ARM体系结构


一、ARM处理器简介及RISC特点

ARM处理器简介

ARM(Advanced RISC Machines)是一个32位RISC(精简指令集)处理器架构,ARM处理器则是ARM架构下的微处理器。ARM处理器广泛的使用在许多嵌入式系统。ARM处理器的特点有指令长度固定,执行效率高,低成本等。

RISC设计主要特点

1、指令集——RISC减少了指令集的种类,通常一个周期一条指令,采用固定长度的指令格式,编译器或程序员通过几条指令完成一个复杂的操作。而CISC指令集的指令长度通常不固定。

2、流水线——RISC采用单周期指令,且指令长度固定,便于流水线操作执行。

3、寄存器——RISC的处理器拥有更多的通用寄存器,寄存器操作较多。例如ARM处理器具有37个寄存器。

4、Load/Store结构——使用加载/存储指令批量从内存中读写数据,提高数据的传输效率。

5、寻址方式简化,指令长度固定,指令格式和寻址方式种类减少。

二、ARM指令集特点

ARM处理器是基于RISC的,但不是纯粹的RISC体系结构。为了使ARM处理器能够更好的满足嵌入式系统的需要,ARM指令集和单纯的RISC指令集有以下几点不同:

1、一些特定的指令周期数可变。例如多寄存器装载或存储的Load/Store指令执行周期就是不确定的,这个会根据相关的寄存器个数而定。如果是访问连续的内存地址,就可以改善性能,因为连续的内存访问比随机访问要快。根据这个特点,由于在函数的起始和结尾通常会有多个寄存器与内存进行数据交换的操作,因此相应操作的指令条数会减少,提高了代码的密度。

2、内嵌的桶形移位寄存器产生了更复杂的指令。桶形移位寄存器是一个硬件部件,在一个寄存器被一条指令使用之前,桶形移位寄存器可以处理这个寄存器中的数据。桶形移位寄存器扩展了许多指令的功能,以此改善内核的性能,提高代码密度。

3、Thumb16位指令集。ARM处理器有两种工作状态,一种是ARM状态,一种是Thumb状态。ARM状态下指令长度为32位,Thumb状态下指令长度为16位。这种特点使得ARM既能执行16位指令,又能执行32位指令,从而增强了ARM内核的功能。

4、条件执行。只有当某个特定条件满足时指令才会被执行。这个特性可以减少分支指令的数目,从而改善性能,提高代码密度。

5、

  • 22
    点赞
  • 1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RM体系架构编程》是杜春雷编写的一本关于ARM体系架构编程的教材。ARM处理器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嵌入式系统和移动设备的处理器架构,它具有低功耗、高性能和灵活性等特点,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认可。 该书主要介绍了ARM体系结构的基本概念、指令集及其编程模型、流水线和缓存等方面的内容。首先,书中详细介绍了ARM处理器的发展历程以及其基本原理和体系结构的组成部分,包括寄存器、指令集、执行状态以及内存管理等。其次,书中介绍了ARM指令集的特点和编程模型,包括数据处理、访存指令、分支和跳转指令等。此外,书中还讲解了ARM处理器的流水线结构和缓存机制,帮助读者理解和优化ARM程序的性能。 《ARM体系架构编程》书写简练明了,通俗易懂,适合初学者入门。同时,书中也涵盖了一些高级主题,如ARM处理器的异常处理和浮点运算等,适合具有一定基础知识的读者进一步深入学习。此外,书中还提供了丰富的示例代码和实例,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 总而言之,《ARM体系架构编程》是一本权威、全面且易于理解的ARM处理器教材,对于学习和应用ARM体系结构的读者来说是一本很好的参考书。无论是嵌入式系统开发者还是移动设备开发者,都可以通过这本书更好地了解和使用ARM处理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