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rp协议

一、vrrp简介
vrrp是一个路由协议,全程叫做虚拟路由冗余协议。

既然是路由协议那就肯定是用来确定路由的,确定主机如何选定到达目的主机的下一跳路由,这个问题通常的解决方法有二种:
- 在主机上使用动态路由协议(RIP、OSPF等)
- 在主机上配置静态路由

现在复杂的动态路由协议越发的少用,因为管理、维护成本以及是否支持等诸多后期维护成本太高,所以现在开始流行一个概念叫做极简拓扑,配置静态路由就得十分流行,我们学校就是采用锐捷的极简设计方案布置的校园网络。

但静态路由意味着灵活性不够,一旦某台路由器(或者说默认网关default gateway)发生单点故障,该路由就无法连接了。

VRRP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静态路由单点故障问题而确立的一种协议,VRRP通过一竞选(election)协议来动态的将路由任务交给LAN中虚拟路由器中的某台VRRP路由器,类似于集群。

二、VRRP 工作机制
在一个VRRP虚拟路由器中,有多台物理的VRRP路由器,但是这多台的物理的机器并不能同时工作,而是由一台称为MASTER的负责路由工作,其它的都是BACKUP,MASTER并非一成不变,VRRP让每个VRRP路由器参与竞选,最终获胜的就是MASTER。MASTER拥有一些特权,比如,拥有虚拟路由器的IP地址,我们的主机就是用这个IP地址作为静态路由的。拥有特权的MASTER要负责转发发送给网关地址的包和响应ARP请求。
VRRP通过竞选协议来实现虚拟路由器的功能,所有的协议报文都是通过IP多播(multicast)包(多播地址224.0.0.18)形式发送的。虚拟路由器由VRID(范围0-255)和一组IP地址组成,对外表现为一个周知的MAC地址。所以,在一个虚拟路由 器中,不管谁是MASTER,对外都是相同的MAC和IP(称之为VIP)。客户端主机并不需要因为MASTER的改变而修改自己的路由配置,对客户端来说,这种主从的切换是透明的。
在一个虚拟路由器中,只有作为MASTER的VRRP路由器会一直发送VRRP通告信息(VRRPAdvertisement message),BACKUP不会抢占MASTER,除非它的优先级(priority)更高。当MASTER不可用时(BACKUP收不到通告信息), 多台BACKUP中优先级最高的这台会被抢占为MASTER。这种抢占是非常快速的(<1s),以保证服务的连续性。由于安全性考虑,VRRP包使用了加密协议进行加密。

三、.VRRP 工作流程
(1).初始化:
路由器启动时,如果路由器的优先级是255(最高优先级,路由器拥有路由器地址),要发送VRRP通告信息,并发送广播ARP信息通告路由器IP地址对应的MAC地址为路由虚拟MAC,设置通告信息定时器准备定时发送VRRP通告信息,转为MASTER状态;否则进入BACKUP状态,设置定时器检查定时检查是否收到MASTER的通告信息。
(2).Master
设置定时通告定时器;

用VRRP虚拟MAC地址响应路由器IP地址的ARP请求;

转发目的MAC是VRRP虚拟MAC的数据包;

如果是虚拟路由器IP的拥有者,将接受目的地址是虚拟路由器IP的数据包,否则丢弃;

当收到shutdown的事件时删除定时通告定时器,发送优先权级为0的通告包,转初始化状态;

如果定时通告定时器超时时,发送VRRP通告信息;

收到VRRP通告信息时,如果优先权为0,发送VRRP通告信息;否则判断数据的优先级是否高于本机,或相等而且实际IP地址大于本地实际IP,设置定时通告定时器,复位主机超时定时器,转BACKUP状态;否则的话,丢弃该通告包;

(3).Backup
设置主机超时定时器;

不能响应针对虚拟路由器IP的ARP请求信息;

丢弃所有目的MAC地址是虚拟路由器MAC地址的数据包;

不接受目的是虚拟路由器IP的所有数据包;

当收到shutdown的事件时删除主机超时定时器,转初始化状态;

主机超时定时器超时的时候,发送VRRP通告信息,广播ARP地址信息,转MASTER状态;

收到VRRP通告信息时,如果优先权为0,表示进入MASTER选举;否则判断数据的优先级是否高于本机,如果高的话承认MASTER有效,复位主机超时定时器;否则的话,丢弃该通告包;

四、ARP查询处理
当内部主机通过ARP查询虚拟路由器IP地址对应的MAC地址时,MASTER路由器回复的MAC地址为虚拟的VRRP的MAC地址,而不是实际网卡的 MAC地址,这样在路由器切换时让内网机器觉察不到;而在路由器重新启动时,不能主动发送本机网卡的实际MAC地址。如果虚拟路由器开启的ARP代理 (proxy_arp)功能,代理的ARP回应也回应VRRP虚拟MAC地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