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排序算法之快速排序(c语言实现)

快排的原理就是通过一趟排序将待排记录分割成独立的两部分,其中的一部分记录的关键字均比另一部分记录的关键字小,则可分别对这两部分记录继续进行排序,以达到整个序列有序。这其中,可以使用递归调用某一关键函数的办法来实现这样的功能。

分割的方法就是,选取一个枢轴,将所有关键字比它小的记录都安置在它的位置之前,将所有关键字较它大的记录都安置在它的位置之后。

具体做法就是:取序列的两端,一端下标或者指针为low,另一端的下标或指针为high。将high所指的元素的值与枢轴作比较,若比枢轴的值大就使high前移,直至移到某一位置,其值比枢轴的值小,则将其赋给low的位置(将比枢轴记录小的移到低端)然后从low所指的位置起向后搜索,搜索过程与high端同理,不过是若比枢轴小就继续使low后移,直至移到某一位置,其值比枢轴的值大,则将它赋给high的位置(将比枢轴记录大的移到高端)。如此反复,直到low=high则停止。返回的pivotloc值为最后low的值。

先上代码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malloc.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cstdlib>    

#define OK 1  
#define ERR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快速排序是一种经典的排序算法,用于将一个无序的数组按照递增(或递减)的顺序进行排列。 以下是C语言实现快速排序算法的基本步骤: 1. 选择一个基准元素(通常是数组的第一个元素),将数组分为两部分:比基准元素小的部分和比基准元素大的部分。 2. 对于两个部分分别进行递归调用快速排序算法,直到每个部分的长度为1或0,即递归终止条件。 3. 将两个部分的排序结果合并,即将较小的部分放在基准元素的左侧,较大的部分放在右侧。 以下是C语言实现快速排序算法的示例代码: ```c // 交换两个元素的值 void swap(int* a, int* b) { int temp = *a; *a = *b; *b = temp; } // 获取基准元素的位置,用于划分数组 int partition(int arr[], int low, int high) { int pivot = arr[low]; // 选择第一个元素作为基准元素 int i = low + 1; int j = high; while (i <= j) { while (arr[i] < pivot) { i++; } while (arr[j] > pivot) { j--; } if (i < j) { swap(&arr[i], &arr[j]); } else { break; } } swap(&arr[low], &arr[j]); return j; } // 快速排序递归函数 void quickSort(int arr[], int low, int high) { if (low < high) { int pivot = partition(arr, low, high); quickSort(arr, low, pivot - 1); // 对左侧部分递归调用快速排序 quickSort(arr, pivot + 1, high); // 对右侧部分递归调用快速排序 } } // 主函数 int main() { int arr[] = {5, 2, 9, 1, 7}; int n = sizeof(arr) / sizeof(arr[0]); quickSort(arr, 0, n - 1); // 输出排序结果 for (int i = 0; i < n; i++) { printf("%d ", arr[i]); } return 0; } ``` 以上是一种基本的C语言实现快速排序算法的方法,通过选择合适的基准元素并进行递归划分,可以在平均情况下实现较高的排序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