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内容(进程的通信方式)

管道

1) 管道是半双工的,数据只能向一个方向流动;需要双方通信时,需要建立起两个管道;

2) 匿名管道只能用于具有亲缘关系的进程,有名管道则没有限制。

3) 单独构成一种独立的文件系统:管道对于管道两端的进程而言,就是一个文件,但它不是普通的文件,而是单独构成一种文件系统,只存在与内存中。

管道的实质是一个内核缓冲区,进程以先进先出的方式从缓冲区存取数据:管道一端的进程顺序地将进程数据写入缓冲区,另一端的进程则顺序地读取数据,该缓冲区可以看做一个循环队列,读和写的位置都是自动增加的。

消息队列

消息队列,就是一个消息的链表,是一系列保存在内核中消息的列表。用户进程可以向消息队列添加消息,也可以向消息队列读取消息。

消息队列与管道通信相比,其优势是对每个消息指定特定的消息类型,接收的时候不需要按照队列次序,而是可以根据自定义条件接收特定类型的消息。

共享内存

共享内存允许两个或多个进程共享一个给定的存储区,通过对一个共享的内存读取读出,实现了进程间的通信。

优点是效率高,因为进程可以直接读写内存,而不需要任何数据的拷贝,对于像管道和消息队里等通信方式,则需要再内核和用户空间进行四次的数据拷贝,而共享内存则只拷贝两次:一次从输入文件到共享内存区,另一次从共享内存到输出文件。

信号量

信号量是一个计数器,可以用来控制多个进程对共享资源的访问。它可以看作一种锁机制,作为进程间以及同一进程内不同线程之间的同步手段。

Socket

前面说到的进程间的通信,所通信的进程都是在同一台计算机上的,而使用socket进行通信的进程可以是同一台计算机的进程,也是可以是通过网络连接起来的不同计算机上的进程。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