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层——调制(1)编码(基带调制)

1. 前置知识

来自信源的信号常称为基带信号(即基本的频带信号)。像计算机输出的代表各种文字或图像文件的数据信号都属于基带信号。但基带信号中常含有较多的低频成分,甚至有直流成分,而许多信道不能传输这种低频分量或直流分量。所以必须对基带信号进行调制。

调制可分为两大类。一是仅仅对基带信号的波形进行变换,使它能够与信道特性相适应。变换后的信号仍然是基带信号(将一种形式的数字信号转化为另一种数字信号)。这类调制成为基带调制,常称为编码。另一类调制需要使用载波进行调制,把基带信号的频率范围搬移到较高的频段,并转换为模拟信号,经过载波调制后的信号为带通信号(仅在一段频率范围内能够通过信道),而使用载波调制的调制方式称为带通调制。

2. 编码技术

数字数据已经有了1和0的码值区别,为什么不直接使用高、低电平加到物理信道上传输,而要按照一定方式编码之后再进行传输呢?
· 编码更有利于在接收端区分0和1
· 编码可以在传输信号中携带时钟,便于接收端提取定时时钟信号
· 采用合理的编码方式,可以适合信道的传输特性,充分利用信道的传输能力

常见编码方式:
· 不归零制:正电平代表1,负电平代表0
· 归零制:正脉冲代表1,负脉冲代表0
· 曼彻斯特:位周期中心向上跳代表0,位周期中心向下跳表示1(也可以反过来定义)
· 差分曼彻斯特:在每一位的中心处始终都有跳变。位开始边界有跳变代表0,位开始边界没有跳变代表1
编码

3. 不归零制编码(NZR)

正电平代表1,负电平代表0,这一电平信号要占满整个码元的宽度,中间不归零。
优点:传输效率高
缺点
· 当出现多个连续的“0”或连续的“1”的时候,难以判断是何处是上一位结束和下一位的开始,不能给接收端提供足够的定时信息,定时时钟提取不方便。
· 这种编码信号尤其是单极性码存在直流分量,双极性码的直流分量少,但数据序列中“0”和“1”数量不等时,还会存在直流分量。电信号中的直流分量会造成传输线路中的电压漂移。导致信号的畸变,影响传输线路的正常工作。

4. 归零制编码(RZ)

归零制编码
归零制:正脉冲代表1,负脉冲代表0,每位传输之后都要归零,所以接受者只要在信号归零后采样即可,这样就不在需要单独的时钟信号。
USB传输中:
实际上,RZ 编码就是相当于把时钟信号用归零编码在了数据之内。这样的信号也叫做自同步(self-clocking)信号。这样虽然省了时钟数据线,但是还是有缺点的,因为在 RZ 编码中,大部分的数据带宽,都用来传输“归零”而浪费掉了。
计算机组成原理中:
在磁记录方式中,归零制的方法每写入一个信息,电流归零。这种方式中,相邻两位信息之间,磁头线圈的写电流为0,相应的这段磁层未被磁化,因此写入信息前要先去磁,由于这种方法有未被磁化的空白区,记录密度低,抗干扰能力差,目前已经不被使用。

5. 曼彻斯特编码

位周期中心向上跳代表0,位周期中心向下跳表示1(也可以反过来定义),此方法也称为相位编码。
优点:
· 接收方容易利用每个数据位中间位置的跳变生成同步时钟信号,不需要单独传送时钟,即内同步方式,它又称自带时钟码。
· 利用跳变的相位容易判断“0”和“1”
· 因为每个数据位中间都有跳变,因此无直流分量。
缺点:
· 两个码元便是一个比特的信息,因此波特率要是比特率的2倍,达到100Mb/s的信息传输速率需要200Mbaud的码元传输速率。

6. 差分曼彻斯特

在每一位的中心处始终都有跳变。位开式边界有跳变代表0,位开始便捷没有跳变代表1,
差分曼彻斯特编码是曼彻斯特编码的改进。它在每个时钟位的中间都有一次跳变,传输的是“1”还是“0”,是在每个时钟位的开始有无跳变来区分的。

继续学习调制(2)——带通调制(载波调制)

  • 10
    点赞
  • 4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