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8系列--Java Stream入门篇(什么是Stream)

1 知识框架

  先上一张图来说明一下Java8中”流”的引进、意义和优势。
stream1

2 传统Java集合的不足

2.1 传统Java集合

  集合是Java中用途十分广泛的一个集合,正是因为它对于数据的处理的优势,几乎任何一个Java应用程序都会设计对Java集合的制造和处理。
  然而,一个传统的Java集合仅仅是对Java集合内部的数据进行简单的添加、删除等操作,而且处理的数据类型有限。
   当涉及到复杂的业务逻辑处理时,需要借助大量的迭代器才能完成需求,操作繁琐,工作量大。

2.2 声明式操作

  我们熟悉的数据库SQL操作。例如:

  SELECT name FROM users WHERE age < 30

  上面的SQL查询语句可以选出年龄小于30岁的用户的用户名。
在这里,我们只需要显式地声明我们的需求”选出年龄小于30岁的用户的用户名”就可以了,而不需要考虑如何实现。
  那么,Java集合如何实现这种显式的声明操作呢?

3 流是什么

3.1 实例讲解

  下面以一个实例展开讲解,来更好地认识什么是”流”。
  现在这里有若干鹅卵石,颜色、质量不等。
鹅卵石

3.1.1 需求

1.挑选出质量小于500g的鹅卵石,并2.按照质量从大到小的顺序将它们排成一条线。

3.1.2 Java7(集合)实现

1.使用迭代器筛选元素

List<Stone> stoneList = new ArrayList<Stone>();
        for (Stone s : stoneLine) {
            if (s.getWeight() < 500) {
                stoneList.add(s);
            }
        }

2.使用匿名类对鹅卵石进行质量排序(从大到小)

Collections.sort(stoneList, new Comparator<Stone>() {
            public int compare(Stone s1, Stone s2) {
                return Integer.compare(s1.getWeight(), s2.getWeight());
            }
        });

3.将派好序的鹅卵石排成一条线(放到一起)

List<String> lastStoneList = new ArrayList<Stone>();
        for (Stone s : stoneList) {
            lastStoneList.add(s.getName());
        }
    }
3.1.3 Java8(Stream)实现
List<String> lastStoneList = 
                stoneLine.stream()
                .filter(s -> s.getWeight() < 500)//挑选出质量小于500g的鹅卵石
                .sorted(comparing(Stone::getWeight))//按照质量进行排序
                .map(Stone::getName)//提取满足要求的鹅卵石的名字
                .collect(toList());//将名字保存到List中

3.2 什么是流

  流,是一系列数据项,它不是一种数据结构。
  流可以进行相关的算法和计算,只是它并没有显式地表现,而是在内部进行隐式地操作。

4 流的优势

  流,解决了两个问题,1.直接实现你”想要什么”,2.可以进行并行处理。
  流,的本质,集合Lambda表达式,对传统Java集合的功能强化。
  Java 8 中的 Stream 是对集合(Collection)对象功能的增强,它专注于对集合对象进行各种非常便利、高效的聚合操作(aggregate operation),或者大批量数据操作 (bulk data operation)。Stream API 借助于同样新出现的 Lambda 表达式,极大的提高编程效率和程序可读性。同时它提供串行和并行两种模式进行汇聚操作,并发模式能够充分利用多核处理器的优势,使用 fork/join 并行方式来拆分任务和加速处理过程。通常编写并行代码很难而且容易出错, 但使用 Stream API 无需编写一行多线程的代码,就可以很方便地写出高性能的并发程序。所以说,Java 8 中首次出现的 java.util.stream 是一个函数式语言+多核时代综合影响的产物。

  • 18
    点赞
  • 5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