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管驱动电路——电机干扰与防护处理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电路分主电路(完成功能)和保护功能电路。

MOS管驱动相关知识:

1、跟双极性晶体管相比,一般认为使MOS管导通不需要电流,只要GS电压(Vbe类似)高于一定的值,就可以了。
MOS管和晶体管向比较 c ,b ,e —–> d (漏), g(栅) , s (源)。
2、NMOS的特性,Vgs大于一定的值就会导通,适合用于源极接地时的情况(低端驱动),
只要栅极电压达到4V或10V就可以了。
3、PMOS的特性,Vgs小于一定的值就会导通,适合用于源极接VCC时的情况(高端驱动),
4、 双极型管是电流控制器件(通过基极较小的电流控制较大的集电极电流),MOS管是电压控制器件(通过栅极电压控制源漏间导通电阻)。
图为开路漏极:漏极原封不动地接负载,叫开路漏极
这里写图片描述
电压控制器件,不需要管箭头是什么方向。只要Vgs>一定值时,管子导通,负载有电流。

【主功能电路】

PWM信号-MOS管-电机-VIN-地

【其他元件组成的电路就是保护电路】

【主功能】:

PWM_LEFT给个高电平信号,MOS管就导通,电机转动。还有PWM_RIGHT(高右转),PWM_DOWN(高下降),PWM_UP(高上升),都是在此处给个高信号电机就旋转。

【保护功能】:

这个图里除了主功能电路其他元件都是为了保护MOS管。

1、比如接的R4,R5,R12,R1(10K)电阻,因为MOS管3个极与极之间存在结电容,当MOS管关断的一瞬间,MOS管的GS结电容就通过这4个电阻放电,从而保护MOS管,平时由于电阻大,通过这4个电阻的电流很小,相当于断开。

2、如果不接二极管,当关断MOS管的时候,电机里面有线圈,会给MOS的DS极间一个很高瞬间电压,可能会击穿MOS管。当接了二极管,MOS关断的一瞬间,电机能通过二极管组成一个回路,产生续流的效果,从而保护了MOS管。

3、接电容,就是干电容改做的工作,滤波,抗干扰这些。

【备注】:

    再看MOS管本身DS极间也有个二极管,也是因为DS极中存在结电容,当断开MOS管的时候,DS极间的结电容与这个二极管组成回路,产生蓄流效果,从而保护了MOS管。

综上所述,都是因为需要保护MOS管,使整个电路能稳定正常工作。

  • 4
    点赞
  • 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