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存储虚拟化

什么是存储虚拟化?


简而言之,虚拟化存储就是将数据从磁盘中抽象出来。在传统存储部署设置中,我们受限于驱动器盘符(在Windows系统上)或逻辑单元号(LUN),并且在特定磁盘层上给定了特定的RAID(独立磁盘冗余阵列)算法。
虚拟化存储的第一个实例可能是来自将存储迁移到虚拟服务器环境。在大多数情况下,这需要实施某种形式的共享存储。这种共享存储通常是一个通过光纤通道或iSCSI(互联网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网络的存储局域网(SAN)。
在这种设置中,各个服务器从通常与服务器架构相连的硬件中抽象出来。从存储的角度而言,用户可以也可以不将数据从磁盘中完全抽象出来。虚拟化存储提供了主机和磁盘的抽象化。
这种互联的系统,无论是VMware ESXi主机或Windows Server系统,都不知道底层的磁盘是RAID 5、6或者是否可以和它直接互动。存储处理器作为存储虚拟化引擎,可以协调实际磁盘和主机系统之间的I/O。
虚拟化存储还可以带来新的功能,比如允许透明的存储扩展。在这些功能中,最引人注目的功能之一就是自动精简配置。自动精简配置可以仅消耗实际使用的驱动器空间。存储管理员另一个青睐的功能就是重复数据删除。
当用户在块层次上部署重复数据删除的时候,重复数据删除会检查逻辑区的磁盘使用情况并寻找相同的数据块。这些相同的数据块会被链接到第一个实例,然后重复的块会被存储系统回收。
其他可能推动管理员转向虚拟化存储的功能是卷管理功能,比如复制、快照和迁移。
从一个存储系统到另一个存储系统的卷或LUN复制是灾难恢复的福音。实际上,像VMware Site Recovery Manager(VMware站点恢复管理器)这样的解决方案依赖于这种复制技术,需要复制技术才能系统完好地复原到另一个站点。LUN的快照也可以非常有用。LUN快照可以像虚拟机的快照功能那样运作,整个数据集可以很快地恢复到指定的时间点。
最后,迁移功能也可以为架构管理员带来很多方便。通过带虚拟技术(比如VMware的Storage vMotion功能)的虚拟化引擎,管理员可以进行从一个存储系统到另一个存储系统的迁移。但是这对于非虚拟化的存储部分则没有多大用处。基于SAN的迁移功能可以将一个卷从存储处理器背后的一个存储系统迁移到另一个存储系统,以便将数据从需要移除的设备中迁移出来。
这种功能的一个主要使用情境就是将数据从旧磁盘阵列(比如使用Ultra-320 SCSI磁盘的阵列)迁移到新的磁盘阵列(比如使用串行链接SCSI(SAS)驱动器的阵列)。这可以带来更好的性能。通过虚拟化存储环境,LUN可以从一个存储系统迁移到另一个存储系统,完全不受制于所连接的系统。这主要是因为VMware ESXi主机或Windows Server连接到的不是底层存储而是存储处理器,也就是抽象层。
虚拟化存储的一个隐性好处就是管理员可以解决非结构化数据的数据保护问题。比如说有数TB的存储,这虽然看起来也不是太多,但是如果这里面包含1KB文件的数据,你会很快发现这么多的数据很难在文件系统中管理。
这种情况导致这种类型的数据备份变得异常繁琐。虚拟存储可以在块层次上解决这个问题,将卷复制或快照到另一个存储系统,从而满足数据保护的要求。只要存储系统可以块层次上对LUN的内容进行操作,那么虚拟存储的好处就会显现出来。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存储虚拟化是一种将多个存储设备抽象成一个虚拟存储池,从而向上层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提供单一的、可扩展的存储资源的技术。通过存储虚拟化,可以将多种不同类型的存储设备整合成一个逻辑上的存储池,为应用程序提供更可靠、高效的存储服务。 存储虚拟化的优点包括: 1. 简化存储管理:通过存储虚拟化,管理员可以将多个存储设备整合成一个逻辑上的存储池,简化了存储管理工作,降低了管理成本。 2. 提高存储利用率:存储虚拟化可以将多个存储设备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大的存储池,提高了存储利用率,减少了存储资源的浪费。 3. 改善数据可靠性:存储虚拟化可以将数据分散存储在多个存储设备上,提高了数据的可靠性和容错性,当一个存储设备出现故障时,可以使用其他存储设备中的数据进行恢复。 4. 提供灵活的存储服务:存储虚拟化可以为应用程序提供灵活的存储服务,如快照、克隆、自动迁移等,提高了存储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5. 实现存储资源的动态扩展:存储虚拟化可以实现存储资源的动态扩展,当存储容量不足时,可以通过添加新的存储设备来扩展存储池的容量,保证了存储资源的可扩展性。 综上所述,存储虚拟化是一种提高存储利用率、可靠性和灵活性的技术,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存储服务和管理体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