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定义存储

在一个生成的数据和数据种类都空前大量的时代,软件定义的存储赋予了企业有效应对此爆炸式增长的途径。

当然,随着营销机器在过去几年的大肆渲染,我们越来越难以了解软件定义的存储的确切含义。因此,为了更好地了解软件定义的存储可如何提供帮助,我们先详细地定义一下这个术语。

它不仅仅关乎软件。

也许了解软件定义的存储的最重要一点就是它不仅仅关乎软件。毕竟,传统存储阵列一直以来都嵌入了复杂的软件堆栈。存储经理也一直在使用软件来执行管理任务,例如移动文件和调配卷。此外,从传统阵列提取软件再将其重新打包为软件产品并不意味着您拥有软件定义的存储。那么它到底是什么呢?

软件定义的存储背后的基本概念是以智能方式将分布式计算技术应用于软件系统设计。如果将分布式计算的强大功能与商用硬件以及新型存储优化相结合,从而实现空间效率、性能效率、可管理性和扩展,则您将拥有经济高效地管理爆炸式数据增长所需的基本要素:(1) 设计为可在商用硬件上运行的弹性、横向扩展、软件存储系统,(2) 具备就地多协议数据访问功能,(3) 具备内置地理位置复制机制,以及 (4) 经简化且可扩展性大幅增强的管理体验。

软件定义的存储不仅仅关乎软件,更关乎软件可以执行的功能。

它给企业带来的净效应是资本和运营成本节省,这些节省来自于更加灵活、敏捷和可扩展的存储管理体验,以及面向应用程序团队的更加简单、现代的使用模式。

这才是软件定义的存储。

它关乎弹性、扩展和简单性 — 无需折衷。

谈及弹性横向扩展时,我们是指只需添加更多商用节点即可增量添加存储系统容量的能力。随着需求的增加,此类弹性存储系统将简单、可预见地增长,从而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而在传统存储阵列中,在达到单个系统的限制时,您需要添加更多需要独立管理的系统。而这会带来管理复杂性,如必须在系统之间迁移数据,以及必须制定复杂的资源调配逻辑来确定将新工作负载放置在哪个系统。而弹性扩展一个逻辑系统的横向扩展方法是一种应对快速数据增长的更简单方式。

弹性横向扩展提供的机制可存储空前大量的数据,同时多协议访问可解决存储更多类型的数据,并且高效地从各种应用程序就地访问数据的问题。多协议存储系统让用户可通过一个或多个协议接口访问相同的底层数据。使用多个协议接口适用于存储和处理非结构化数据,如音频流、社交数据、日志文件、遥测数据等,而这些数据在爆炸式数据增长中比例甚高。此类平台可轻松容纳利用 REST 等网络友好协议的数据接收工作流,同时让 Hadoop 和 Spark 等框架可使用 HDFS 这类适用于流化数据处理的访问协议就地分析数据。

弹性横向扩展和多协议是软件定义的新存储系统的关键功能,但我的现有存储资产怎么办? 软件定义适用于我的环境吗? 答案是适用,但采用的方式不同。软件定义的存储生态系统的终极元素不是通过引入新存储基础架构来解决问题,而是通过管理和自动化功能来解决问题,这些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让您可以如同管理软件定义的存储环境一样管理传统存储环境。

这通过将行之有效的抽象、资源池化和策略驱动的自动化等软件定义的管理概念应用于传统存储环境来实现。此类管理组件通常称为软件定义的存储控制器,可自动化传统基础架构的许多复杂存储管理流程:资源调配、保护、迁移、重新调整数据用途等。这让 IT 可降低其现有存储资产的运营成本,同时提高服务质量和缩短交付时间。

软件定义的存储有时还包括硬件。

就其根本而言,软件定义的存储系统旨在独立于硬件运行。但是,这不意味着您必须购买一款纯软件解决方案。虽然较大的企业可以随时购买存储软件来构建自己的软件定义的存储系统,但这对于其他公司而言可能不是可行的选项。为了满足存储消费者的广泛需求,软件定义的存储可根据需要与采用应用装置机身的商用硬件捆绑:这提供了软件定义的堆栈的所有好处,但购买体验与传统阵列接近。

因此,如果问题在于您是否可以购买软件形式的软件定义的存储,或者作为硬件应用装置一部分的软件定义的存储,则答案是 “yes”,因为您应该有权选择最符合您需求的选项。


它能解决最苛刻的数据中心难题。

软件定义的存储是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的一个元素。另外两个是软件定义的计算(想象一下:虚拟化或容器化)和软件定义的网络。但是,存储是最后一个出现的元素,部分原因是它最复杂。设计一个能够可靠地存储数据,并且具备横向扩展、多协议访问、地理分布、就地分析功能和简单管理体验等特征的系统是个非常难的任务。这就是存储供应商花费了大量时间来履行其承诺的原因。

采用软件定义的存储,企业可以创建巨大的地理分布式存储池,这些存储池可根据需要扩展到任意大小,而 IT 及其用户需要进行的工作微乎其微。经济效益也是空前的,因为基于商用硬件的平台可不断为新一代存储提供基础,替换了成本越来越高昂的专用存储阵列。

而这一切都始于对软件定义的存储的确切理解:这是一种使用分布式计算原理的存储系统设计方法,可提供弹性、横向扩展、多协议和地理分布等功能,而且全都实现简化的管理体验。这就是我们所有人存储空前大量的数据和数据种类的方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