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View嵌套ViewPager问题解决方案

问题分类

最近在做公司项目,有一种需求就是scrollView嵌套多个viewpager,而且还有的viewpager里是fragment,fragment里面是gridview。这里面有比较多的问题,大致将问题分为两类,如下所示:
1.两者嵌套的滑动冲突问题。这种问题网上有很多现成的方案,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2.viewpager高度不显示问题,这里我主要讲的就是这个。

ViewPager高度不显示

scrollView里面只能有一个viewgroup,一般都是LinearLayout。.有时候LinearLayout里面有viewpager,viewpager高度也不显示。解决方案如下:

第一步:
这里写图片描述
android:fillViewport=”true”这句话的意思是:当ScrollView里的元素想填满ScrollView时,使用”fill_parent”是不管用的,必需为ScrollView设置:android:fillViewport=”true”。

第二步:
可以给viewpager在xml中设置一个固定高度比如height=“1000dp”。这个方法比较简单,但是显然这个方法并不适合我,因为我的gridview是从后台get数据的,换句话说我的高度是在变化的,viewpager里每一个fragment的高度是不同的。

所以我在这里给出我的思路:既然在xml中给viewpager设置固定高度可以让viewpager高度显示出来,那么在代码中给viewpager动态设定高度一样也可以。所以我就在viewpager的每一个fragment中计算出他的高度,然后在动态的给viewpager设置就行了,也就是说在左右滑动viewpager时,就在不断的给viewpager设置高度。核心代码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总高度=有多少排item*每个item高度+verticalspace高度*个数
注意在get每个item高度之前必须执行griditem.measure(0, 0);代码。上面的出来的是每个fragment里的gridview的高度,也就是viewpager在哪一个fragment上的高度。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当时是这么想的,在第一个fragment初始化拿到数据时,我就算出gridview的高度,然后给mainActivity中的viewpager设置高度,值得注意的是我只是在第一个fragment里面动态的设置viewpager的高度,后面动态改变viewpager高度的逻辑被我放在了onPageSelected方法里,也就是滑到哪个页面再进行设置高度。然后在mainActivity中监听页面滑动变化时,再次执行viewpager高度变化的逻辑,代码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我要解释下,为什么我要用保存本地的方法。因为我在执行上面代码的时候,有的时候会发现我viewpager第一个fragment的高度和第二个fragment的高度是一样的。经过排场,后来我猜测是因为viewpager的预加载机制,它会默认自动加载相邻两个pager的数据,而且你永远不知道fragment1和fragment2谁先执行完(这个没办法控制)。所以这个时候我就采用了保存入本地的方法,两个fragment的高度在他们初始化的时候保存如本地。我的需求是我在mainActivity加载完时,我要保证的是viewpager显示的高度是第一个fragment的gridview的高度。现在的问题是fragment1和fragment2谁先执行完的问题,如果fragment2后执行完就会覆盖fragment1的高度,如果fragment1先执行完就不存在问题,但是这没法控制所以我采用保存本地的方法,fragment2中的核心代码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意我在fragment2中从本地取的是我在fragment1中保存的,int height = mPref.getInt(“pagerHeight”, pagerHeight);这句代码很重要,意思是如果fragment1先执行完我取的就是fragment1中viewpager的高度,问题解决;如果fragment2先执行完,我默认取的是fragment2中的高度,这样fragment1会覆盖掉fragment2中的高度,同样解决问题。

总结

本文的核心思想在于:动态设置viewpager高度。思路已经全部给出了,相信花点时间看和稍微思考后,肯定能自己写出来的。

  • 7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