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Linux系统,一些小的知识点

1什么是Linux?

Linux是指Linux的kernel(系统的核心程序),其内核版权属于linusTorvalds,在GPL版权协议下发行,任何人都可以自由的复制,修改,套装分发(distribute),销售,但是不可以在分发时加入任何限制,而且所有源码必须是公开的,所以任何人都可以无偿取得所有执行文件和源代码。


从本质上讲,Linux是Unix的“克隆”活Unix风格的操作心态,在原代码级上兼容绝大部分的Unix标准,并且遵从POSIX规范,例如对于System V来说,将其上程序源代码拿刀Linux下重新编译后就可以运行,而对于BSD Unix来说,它的可执行文件可以直接在Linux环境下运行。

由于Linux作者发布的仅仅是一个内核而已,有一些公司或组织把内核,原代码及相关的应用程序组织在一起发行,于是就产生了不同的Linux发行(distributor)版本,比较著名的发行版本是RedHat、SlackWare、S.u.S.e、Debian等。

目前Linux能将硬件的性能充分发挥出来,可以囊括低端到高端的所有应用。

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是一个基于POSIXUNIX的多用户、多任务、支持多线程和多CPU的操作系统。它能运行主要的UNIX工具软件、应用程序和网络协议。它支持32位64位硬件。Linux继承了Unix网络为核心的设计思想,是一个性能稳定的多用户网络操作系统。
Linux操作系统诞生于1991 年10 月5 日(这是第一次正式向外公布时间)。Linux存在着许多不同的Linux版本,但它们都使用了Linux内核。Linux可安装在各种计算机硬件设备中,比如手机平板电脑路由器、视频游戏控制台、台式计算机、大型机和超级计算机。
严格来讲,Linux这个词本身只表示Linux内核,但实际上人们已经习惯了用Linux来形容整个基于Linux内核,并且使用GNU 工程各种工具和数据库的操作系统。

2.POSIX规范

POSIX表示可一直操作系统接口(Portable Operating System Interface),POSIX标准定义了操作系统应该为应用程序提供的接口标准,是IEEE为要在各种UNIX操作系统上运行的软件而定义的一系列API标准的总称,其正式称呼为IEEE 1003,而国际标准名称为ISO/IEC 9945.

POSIX标准意在期望获得源代码级别的软件可移植性。换句话说,为一个POSIX兼容的操作系统编写的程序,应该可以在任何其它的POSIX操作系统(即时是来自另一个厂商)上编译执行。而且POSIX并不局限于UNIX。

3.GNU

GNU计划,又称革奴计划,是有Richard Staliman在1983年9月27日公开发起的。他的目标是创建一套完全自由的操作系统。Richard Stallman最早是在net unix-wizards新闻组上公布该消息,并附带《GNU》等解释为何发起该计划的文章其中一个理由就是要“重现当年软件界合作互助的团结精神”。为保证GNU软件可以自由地“使用、复制、修改和发布”,所有GNU软件都有一份在禁止其他人添加任何限制的情况下授权所有权利给任何人的协议条款,GNU通用公共许可证(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GPL)。即“反版权”(或称Copyleft)概念。

GNU是“GNU is Not Unix”的递归缩写。UNIX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商业操作系统的名称。由于GNU将要实现UNIX系统的接口标准,因此GNU计划可以分别开发不同的操作系统部件。GNU计划采用了部分当时已经可自由使用的软件。

4.快速掌握Linux。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