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学会任何东西的终极指南

文 / 晏初

在这个资讯爆炸、新东西层出不穷的时代,学习是件终生的事业。书到用时方恨少,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后悔当初没学,然后抱怨时间不够多,最后开始反思—— 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所以我们的问题应该是如何才能更快地学会东西?也许这篇学习终极指南可以参考。在当今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如果你想 过上一段非凡的人生,就得掌握快速学习这项本领。

不做重复工

我们学东西有个倾向是试图自己掌握,但是有个早已学会的人的帮助,则可以节省你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想想自己以前是怎么学语言或技能的。是不是一开始走了很多弯路? 有了你的帮助,后面的人再学是不是就可以避免很多你犯过的错误?要想更快掌握东西,第一步就得去请教这个领域做得最好的人,然后按照他开辟好的路走下去就行了(等你到了一定水平再走自己的路)。

你的年龄、性别、背景如何都没有关系,照着做让你可以快速跟踪并以短得多的时间实现你的梦想。在今天这个时代, 你几乎可以通过书本、博客、培训视频、咨询或网上获得任何解决方案。毕加索曾说过:好的艺术家抄袭,伟大的艺术家剽窃。这话乔布斯也剽窃过。

技能解构

破解学习曲线的下一步是把要掌握的技能解构为基本要素,然后 找出最重要的20%首先进行练习。这个做法源自帕累托的2/8原则:即用20%的努力获得80%的结果。

这个原则几乎到处都可以体现:商业(80%的销售来自20%的客户);员工效能(80%的成果出自20%的员工);快乐(80%的快乐来自20%的关系);旅游体验(旅游80%可用20%的精彩时刻概括)。下面这张图是2/8原则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横轴为努力,纵轴为效果):
更快学会任何东西的终极指南

2/8原则的要点是, 只有很少的东西会对我们的生活(包括学习)产生很大影响。那么我们的目标,就是 把这能产生80%结果的20%的学习材料独立出来。实际上一些快速学习专家早已采取这种意识形态。Josh Kaufman在TED演讲中提出, 掌握一项技能并不需要1万小时的练习。关键是前面的200小时要学会最重要的子技能,以获得最大的效应

一般模式是这样的: 一开始时你很害怕,但你学会技能最重要的部分之后,后续学习就会非常快速并且抵触心理大大降低。举例:学习一门乐器必须知道少数最常见的和弦,这样80%的曲子都能弹; 学习新外语应该聚焦在最常见的1500到2000个字,这样80%的文字都能懂

一心不能二用

多任务是我们 在移动应用时代培养出来的一种罪恶快感。每10分钟就要查查邮件、刷刷微博、看看微信或者跟经过的同事聊聊天等都是表现。

但是多任务处理会成为加快学习的最大障碍。可以想想自己的电脑:浏览器打开了20个以上的标签页时,计算机就会变卡。

研究表明,人如果分心后,平均需要25分钟才能让心思再次回到手头的工作上。加州大学的Irvine发现 短期专注的一个现象,自己的同事往往 干了11分钟就开始分心长期专注也一样,我们很多人都无法腾出6到12个月以上的时间去学习一项技能,因为总会有新项目、新想法、新爱好冒出来。

当我们决定把注意力转移到新的事情上面时,往往很难再对之前的技能保持同样的激情和专注。因此, 在解构出能产生80%结果的20%的子技能后,就得把精力集中在改进这20%的子技能上,在掌握这些子技能之前不要去学其他任何东西。

重复练习

这是我们大多数人最纠结的部分。是的!更快掌握任何东西的关键正是 反复练习,直到不假思索就能下意识地做到。比如韩国那些女子组合,肢体动作以及面部神态上,明显比其他国家的乐队 自然和流畅得多。

人人都理解这个学得更快成为最佳的"秘密",但是却 很少会重视,因为这听起来并不性感。专家级的表现主要是专家级练习的结果,而不是因为与生俱来的的天才。
更快学会任何东西的终极指南


寻求即时反馈

1960年当时还默默无名的甲壳虫乐队去德国汉堡的场子演出。报酬低、音效差、听众不欣赏就是当时他们的感受。如何避免呢? 不停地练习然后马上听取反馈迫使他们变得越来越好。

Macolm Gladwell在《异类》中总结道,这是甲壳虫登上音乐殿堂巅峰的关键不同。哥几个并不只是呆在车库里埋头练习,他们同时还努力 站在现场观众面前,无论是喷口水还是建设性意见,均能获得第一手的反馈

随着他们水平的提高,观众要求他们演出的时间也加长了。到了1962年,他们 每晚的演出时间提高到了8小时,而且1周7天不间断。到了1964年他们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时,甲壳虫乐队已经完成了1200场音乐会。相比较而言,今天的大部分乐队,整个职业生涯的演出都达不到这个数字。

坚持

不幸的是,大多数人在到达赛斯•高汀所谓的"低谷"期间或之前就已经放弃了努力。高汀说, 尽管知道适时放弃很重要,但是很多有可能取得成功的人,正是没有选好放弃的时机。
更快学会任何东西的终极指南

你没能成为全世界最好有5个原因:你时间用完(然后放弃)了;你钱用光(然后放弃)了;你害怕(然后放弃)了;你不认真对待(然后放弃)了;你没兴趣(然后放弃)了。

心理学家也研究过所谓的转变周期,这是指人 经历变故(如悲伤事件)或新奇事件(如学新东西)时的心理变化周期。如图所示,我们 一开始学新东西时都会经历过精神愉快,这也是我们看社交媒体的通知会上瘾的原因,因为每次都会释放多巴胺。不过,随着蜜月期渐逝,我们就会步入进展放缓的"低落"期,这段时间也是最多人放弃的。

把这个周期进行可视化很重要,因为这会让你明白这是 黎明前的黑暗。如图所示, 熬得过这段时间的人很快就经历了新的突飞猛进

总结:

★以专家为榜样,不必自己重新探索
★解构技能,找出实现80%效果的那20%的付出
★不要一心二用
★练习练习再练习!然后获得即时反馈
★坚持,不要在低谷期放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