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及命令缩写的意思

文章来源:http://www.cnblogs.com/luyajin/p/5557262.html
1、linux命令:
默认进入系统,我们会看到这样的字符: [root@localhost ~]#,其中#代表当前是root用户登录,如果是$表示当前为普通用户。
我们了解linux由很多目录文件构成,那我们来学习第一个Linux命令:
cd命令, cd  /home  ;解析:进入/home目录
cd /root 进入/root目录 ;cd ../返回上一级目录;cd  ./当前目录;(.和..可以理解为相对路径;例如cd /hom/test ,cd加完整的路径,可以理解为绝对路径)
接下来继续学习更多的命令:
   ls  ./ 查看当前目录所有的文件和目录。
ls  -a 查看所有的文件,包括隐藏文件,以.开头的文件。
 
pwd显示当前所在的目录。
mkdir创建目录,用法mkdir  test ,命令后接目录的名称。
rmdir 删除空目录
rm 删除文件或者目录,用法 rm –rf  test.txt ( -r表示递归,-f表示强制 )。
cp 拷贝文件,用法,cp  old.txt  /tmp/new.txt ,常用来备份;如果拷贝目录
需要加 –r参数。
 
mv 重命名或者移动文件或者目录,用法, mv old.txt new.txt
touch 创建文件,用法,touch test.txt,如果文件存在,则表示修改当前文件时间。
Useradd创建用户,用法 useradd wugk ,userdel删除用户。
Groupadd创建组,用法 groupadd wugk1 ,groupdel删除组。
 
find查找文件或目录,用法 find  /home  -name  “test.txt”,命令格式为:
find 后接查找的目录,-name指定需要查找的文件名称,名称可以使用*表示所有。
find  /home  -name  “*.txt” ;查找/home目录下,所有以.txt结尾的文件或者目录。
vi 修改某个文件,vi有三种模式:
命令行模式、文本输入模式、末行模式。
默认vi打开一个文件,首先是命令行模式,然后按i进入文本输入模式,可以在文件里写入字符等等信息。
写完后,按esc进入命令模式,然后输入:进入末行模式,例如输入:wq表示保存退出。
如果想直接退出,不保存,可以执行:q!, q!叹号表示强制退出。
cat 查看文件内容,用法 cat test.txt 可以看到test.txt内容
more 查看文件内容,分页查看,cat是全部查看,如果篇幅很多,只能看到最后的篇幅。可以使用cat和more同时使用,例如: cat  test.txt |more 分页显示text内容,|符号是管道符,用于把|前的输出作为后面命令的输入。
echo 回显,用法 echo ok,会显示ok,输入什么就打印什么。
echo  ok  > test.txt ;把ok字符覆盖test.txt内容,>表示追加并覆盖的意思。


文章来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073893?sort=created
linux命令缩写的意思
ls -- list
cd -- change directory
pwd -- print working directory
cp -- copy
mv -- move
rm -- remove
pushd -- push to directory
popd -- pop from directory
mkdir -- make directory
rmdir -- remove directory
cat -- catenate
sed -- stream editor
diff -- difference
wc -- word count
chmod -- change mode
chown -- change owner
chgrp -- change group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