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基本命令大全

转载请注明本文出自 renxhui 的博客(http://blog.csdn.net/qq_34760508/article/details/70570019),请尊重他人的辛勤劳动成果,谢谢!

初始化一个Git仓库,使用git init命令。

添加文件到Git仓库,分两步:

第一步,使用命令git add <name>,注意,可反复多次使用,添加多个文件;

第二步,使用命令git commit -m "提交注释",完成。



要随时掌握工作区的状态,使用git status命令。

如果git status告诉你有文件被修改过,用 git diff <name>, 可以查看修改内容。



HEAD指向的版本就是当前版本,因此,Git允许我们在版本的历史之间穿梭,使用命令git reset --hard commit_id。

穿梭前,用git log可以查看提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退到哪个版本。

要重返未来,用git reflog查看命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到未来的哪个版本。

cat <name> 查看文件的内容

场景1:当你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想直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时,用命令git checkout – file。

场景2:当你不但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还添加到了暂存区时,想丢弃修改,分两步,第一步用命令git reset HEAD file,就回到了场景1,第二步按场景1操作。

场景3:已经提交了不合适的修改到版本库时,想要撤销本次提交,参考版本回退一节,不过前提是没有推送到远程库

命令git rm用于删除一个文件。如果一个文件已经被提交到版本库,那么你永远不用担心误删,但是要小心,你只能恢复文件到最新版本,你会丢失最近一次提交后你修改的内容。

要关联一个远程库,使用命令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server-name:path/repo-name.git;

关联后,使用命令git push -u origin master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的所有内容;

此后,每次本地提交后,只要有必要,就可以使用命令git push origin master推送最新修改;

分布式版本系统的最大好处之一是在本地工作完全不需要考虑远程库的存在,也就是有没有联网都可以正常工作,而SVN在没有联网的时候是拒绝干活的!当有网络的时候,再把本地提交推送一下就完成了同步,真是太方便了!

要克隆一个仓库,首先必须知道仓库的地址,然后使用git clone命令克隆。

Git支持多种协议,包括https,但通过ssh支持的原生git协议速度最快。
git clone git@github.com:michaelliao/gitskills.git

查看分支:git branch

创建分支:git branch

切换分支:git checkout

创建+切换分支:git checkout -b

合并某分支到当前分支:git merge

删除分支:git branch -d

当Git无法自动合并分支时,就必须首先解决冲突。解决冲突后,再提交,合并完成。

用git log --graph命令可以看到分支合并图。

Git分支十分强大,在团队开发中应该充分应用。

合并分支时,加上–no-ff参数就可以用普通模式合并,合并后的历史有分支,能看出来曾经做过合并,而fast forward合并就看不出来曾经做过合并。

修复bug时,我们会通过创建新的bug分支进行修复,然后合并,最后删除;

当手头工作没有完成时,先把工作现场git stash一下,然后去修复bug,修复后,再git stash pop,回到工作现场。

开发一个新feature,最好新建一个分支;

如果要丢弃一个没有被合并过的分支,可以通过git branch -D 强行删除。

master分支是主分支,因此要时刻与远程同步;

dev分支是开发分支,团队所有成员都需要在上面工作,所以也需要与远程同步;

bug分支只用于在本地修复bug,就没必要推到远程了,除非老板要看看你每周到底修复了几个bug;

feature分支是否推到远程,取决于你是否和你的小伙伴合作在上面开发。




查看远程库信息,使用git remote -v;

本地新建的分支如果不推送到远程,对其他人就是不可见的;

从本地推送分支,使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如果推送失败,先用git pull抓取远程的新提交;

在本地创建和远程分支对应的分支,使用git checkout -b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本地和远程分支的名称最好一致;

建立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关联,使用git branch --set-upstream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git checkout -t origin/2.0.0
能够直接新建本地分支,将远程分支提取出来。

git checkout -b dev origin/dev
作用是checkout远程的dev分支,在本地起名为dev分支,并切换到本地的dev分支

git branch -vv
git查看本地分支关联(跟踪)的远程分支之间的对应关系,本地分支对应哪个远程分支

git branch -r
查看远程分支

git branch -a
查看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

git push 使用本地的对应分支来更新对应的远程分支。

$ git push <远程主机名> <本地分支名>:<远程分支名>
1
注意: 命令中的本地分支是指将要被推送到远端的分支,而远程分支是指推送的目标分支,即将本地分支合并到远程分支。
如果省略远程分支名,则表示将本地分支推送与之存在”追踪关系”的远程分支(通常两者同名),如果该远程分支不存在,则会被新建。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上面命令表示,将本地的master分支推送到origin主机的master分支。如果后者不存在,则会被新建。

origin是一个远程厂库地址。

如果省略本地分支名,则表示删除指定的远程分支,因为这等同于推送一个空的本地分支到远程分支,这条命令是删除远程master分支。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等同于

$ git push origin --delete master

上面命令表示删除origin主机的master分支。

git pull 获取并合并其他的厂库,或者本地的其他分支。

git pull 与 git push操作的目的相同,但是操作的目标相反。命令格式如下:

git pull <远程主机> <远程分支>:<本地分支>

例如:

git pull origin master:my_test

上面的命令是将origin厂库的master分支拉取并合并到本地的my_test分支上。

如果省略本地分支,则将自动合并到当前所在分支上。如下:

git pull origin mast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