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crond (linux下的定时任务)

前言:
1.了解crond以及crontab
2.了解涉及的背景知识
3.深入理解crontab文件
4.举例说明

linux下需要循环运行的例行性任务,是使用crond这个系统服务来控制的。
linux系统上有非常多的计划性工作,因此这个系统服务是默认启动的。另外,由于一般用户有时也想要设置计划任务,所以,linux系统也提供了控制计划服务的命令:crontab命令。

认识crond

crond是linux下用来周期性的执行某种任务或等待处理某些事件的一个守护进程,与windows下的计划任务类似,当安装完成操作系统后,默认会安装此服务工具,并且会自动启动crond进程,crond进程每分钟会定期检查是否有要执行的任务,如果有要执行的任务,则自动执行该任务。

这里写图片描述

linux下的任务调度

1.系统任务调度:
系统周期性所要执行的工作,比如讲缓存数据写到硬盘、日志清理等。
在/etc目录下有一个crontab文件,这个就是系统任务调度的配置文件。

2.用户任务调度:
用户定期要执行的工作,比如用户数据备份、定时邮件提醒等。用户可以使用crontab工具来定制自己的计划任务。
所有用户定义的crontab文件都被保存在 /var/spool/cron目录中。其文件名与用户名一致。

使用者的权限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说明:所有用户crontab文件所存放的目录,以用户名命名。


crontab文件

用户所建立的crontab文件中,每一行都代表一项任务,每行的每个字段代表一项设置,它的格式共分为六个字段,前五段是时间设定段,第六段是要执行的命令段,格式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以上各个字段中,还可以使用以下特殊字符:
星号(*):代表所有可能的值
逗号(,):可以用逗号隔开的值指定一个列表范围,例如,“1,2,5,7,8,9”
中杠(-):可以用整数之间的中杠表示一个整数范围,例如“2-6”表示“2,3,4,5,6”
正斜线(/):可以用正斜线指定时间的间隔频率,例如“0-23/2”表示每两小时执行一次。同时正斜线可以和星号一起使用,例如*/10,如果用在minute字段,表示每十分钟执行一次。

crond服务

这里写图片描述

crontab命令解释:

1.命令格式:

crontab [-u user] file
crontab [-u user] [ -e | -l | -r ]

2.命令功能:

通过crontab命令,我们可以在固定的间隔时间执行指定的系统指令或 shell script脚本。时间间隔的单位可以是分钟、小时、日、月、周及以上的任意组合。这个命令非常适合周期性的日志分析或数据备份等工作。

3.命令参数:

-u user:用来设定某个用户的crontab服务,例如,“-u xiaoyu”表示设定xiaoyu用户的crontab服务,此参数一般有root用户来运行。

file:file是命令文件的名字,表示将file做为crontab的任务列表文件并载入crontab。如果在命令行中没有指定这个文件,crontab命令将接受标准输入(键盘)上键入的命令,并将它们载入crontab。

-e:编辑某个用户的crontab文件内容。如果不指定用户,则表示编辑当前用户的crontab文件。

-l:显示某个用户的crontab文件内容,如果不指定用户,则表示显示当前用户的crontab文件内容。

-r:从/var/spool/cron目录中删除某个用户的crontab文件,如果不指定用户,则默认删除当前用户的crontab文件。

-i:在删除用户的crontab文件时给确认提示。


例如:
1.创建一个名为<user> cron的文件,其中<user>是用户名,例如, admincron。
再在该文件中写入你要执行的内容。

例如:admincron文件中:
这里写图片描述
功能:每分钟向文件file.txt中写入一句hello,world!。

结果演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