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软件工程与软件测试理论

1.软件生命周期

这里写图片描述

2.软件工程的研究领域

这里写图片描述

3.软件开发模式

线性模型
渐进式模型
变换模型

线性模型

一般在软件需求完全确定的情况下,会采用线性模型,最具代表性的是“瀑布模型”。瀑布模型在软件工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所有其他模型的基础框架。瀑布模型的每一个阶段都只执行一次因此是线性顺序进行的软件开发模式。

瀑布模型的一个最大的缺陷:可以运行的产品很迟才能被看到,这会给项目带来很大的风险:尤其是集成风险,“集成之日就是爆炸之日”。另一个风险:在前期阶段未发现的bug会传递并扩散到后面阶段,而在后面阶段发现这些错误时,可能已经很难回头修正,从而导致项目失败;很多沿用瀑布模型的企业,可通过细化各个阶段,在某些重点关注的阶段之间参入迭代的思想进行修正。
这里写图片描述

渐进式模型

一般在软件开发初期阶段需求不是很明确时,采用渐进式的开发模式。螺旋模型是渐进式开发模型的代表之一。

螺旋模型的基本做法是在“瀑布模型”的每一个阶段之前引入严格的需求分析和风险管理。对于那些规模庞大、复杂度高、风险大的项目尤其适合。这种迭代开发模式不允许有一段独立的测试时间阶段,测试必须跟随开发的迭代儿迭代,回归测试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增量开发模型鼓励用户反馈,在每个迭代过程中,促使开发小组以一种循环的、可预测的方式驱动产品的开发。

这里写图片描述

增量与迭代的区别:
- 增量是逐块建造的概念;
- 迭代是反复求精的概念。

这里写图片描述

目前很多软件过程所说的迭代开发,实际上都是增量开发和迭代开发的结合。

变换模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变换模型是机遇模型设计语言的开发模式,是目前软件学者们在努力研究的方向。变换模型的主要思想是省略编码和测试阶段,代之以自动化的程序变换过程,而主要集中精力在前面的需求分析和建模上。

变换模型开发模式是要把测试人员提到原型验证阶段。

注:每一次迭代原型出来后,测试人员都需要从原型界面、系统主要功能、性能等方面对原型进行评审。

软件开发模式的发展

软件开发大致经历了3个阶段:
1.一软件需求完全明确为前提的第一代软件过程模型,如瀑布模型;
2.在初始阶段需求不明朗的情况下采用的渐进式开发模型,如螺旋模型和原型实现模型;
3.已体系结构为基础的机遇构件组装的开发模型,如基于构件的开发模型和基于体系结构的开发模型。

3.RUP(Rational Unified Process, Rational统一过程)

业界普遍认为,开发复杂的软件项目必须采用基于UML的、以构架为中心的、用例驱动与风险驱动相结合的迭代式增量开发过程,这一过程通常被称为RUP。

RUP过程模型下的软件测试

RUP过程模型强调6项最佳实践。

这里写图片描述

(1)迭代地开发软件
(2)管理需求
(3)应用基于构件的构架
(4)为软件简历可视化的模型
(5)不断地验证软件质量
(6)控制软件的变更

RUP强调自动和快速地持续测试,把测试划分为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和验收测试4大阶段,测试类型涵盖软件的功能、性能、可靠性,可进一步细分:

这里写图片描述

RUP工具

这里写图片描述

“重型”过程 VS “轻量”过程

敏捷开发属于轻量过程,敏捷开发是一系列轻量的过程模型的总称,其代表是XP(极限编程)模型。

RUP被称为重型软件过程模型,它包含几十个角色、上千份文档制品、并和Rational的系列工具紧密结合。

4.不同软件开发模式下的软件测试

按照软件工程的两大流派,可以分为“流程派”和“个体派”。

流程派以CMM和ISO为代表,强调按既定的流程工作。
个体派以新兴的敏捷开发为代表,强调人在过程中发挥的价值。

CMM和ISO中的软件测试

“流程派”强调形成文档的制度、规范和模版,严格按照制度办事,按照要求形成必要的记录,检查、监督和持续改善。

CMM与软件测试

CMM把软件企业的过程管理能力划分为5个等级:
CMM的5个等级

(1)初始级:软件质量由个人的开发经验来保证;
(2)可重复级:实施了基本的项目管理和过程控制,依赖以往项目的成功经验来确保新的类似项目的成功;
(3)已定义级:所有项目遵循一定的标准进行管理,具备可量化的、文档化的过程管理。进一步减少了项目成功对于人的依赖性;
(4)已管理级:加入了评估和度量机制,利用评估和度量来对软件过程以及产品做出合理的判断和控制;
(5)优化级:关注改进的持续性,融入了技术改革、缺陷预防等理念。

注:测试的管理是否完善直接关系到测试执行的效果。因此,测试组织必须确保形成了完善的测试策略和测试计划、测试完成的标准以及测试报告的形成和内容。

ISO与软件测试

敏捷开发中的软件测试

技巧:敏捷测试认为要持续的测试,不断地回归测试,快速地测试。测试人员需要多借鉴上下文驱动测试的方法,适当采用自动化的方式加快测试的速度。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