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其长谈之插入排序和希尔排序

说到排序,大家一下想起的一般都是什么快排,冒泡,往往很少想到插入排序和希尔排序,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两个排序吧

顾名思义,插入排序就是在一个默认已经有序的一组数中插入一个数,插入之后,还要使得整个数列有序,这就是插入排序的基本思想,至于实现我们现在来说一下。

void Swap(int &a,int &b)
{
a=a+b;
b=a-b;
a=a-b;
}

void Insert_Sort(int arr[],int len)
{
int i,j;
int tmp=0;
for(i=1;i<len;i++)
{
tmp=arr[i];
    for(j=i-1;j>=0&&arr[j+1]<arr[j];j--)
{
Swap(arr[j+1],arr[j]);

}

arr[j+1]=tmp;

}
}

对着代码说可能能好说一点

首先,我们还是得遍历一遍数组,注意一点就是,我们默认第一个数是有序的,然后遍历从1开始后面的数组,当找到一个数比tmp中的数大时,就进行交换,则前面的默认序列还是有序的,然后i又从2开始往后走,和前面的思想都是一样的。(这里的交换函数没有用到临时空间)

然后我们在说说这个排序的稳定性,这是一个稳定的排序,最好时间复杂度是O(n),最坏时间复杂度是O(n*n),我想大家都应该能理解。好的我们接下来来说一下希尔排序。


接下来我们来说一下希尔排序,希尔排序的思想是将数列分成若干个数组,然后再在这些数组中进行插入排序,然后再缩小增量来分组,然后再进行排序,最后增量很小的时候,再进行一次插入排序即可。

假如我们排这些数:

10/2=5,所以我们就分5组吧



分完组后,我们得到的序列变成了1,-4,2,0,66,90,321,54,658,765,好,接下来我们再缩小增量 5/2=2,所以分成2组,如图

将这两个数组分别用插入排序排好,

写成数组的样子 1,-4,2,0,66,54,321,90,658,765

然后最后进行一次插入排序就ok了!


下面我就给出代码的是实现:

void ShellSort(int *arr,int arr_len,int dk)
{
int tmp,i,j;
for(i=0;i<arr_len;i++)
{
tmp=arr[i];
for(j=i-dk; j>=0&&arr[j]>tmp;j-=dk)
{
arr[j+dk]=arr[j];
}
arr[j+dk]=tmp;
}
}


void Sort(int *arr,int *brr,int arr_len,int brr_len)
{
for(int i=0;i<brr_len;i++)
{
ShellSort(arr,arr_len,brr[i]);
}
}


这是一种比较好理解的方法,但还有更简单的代码


void Swap(int *a,int *b)
{
*a=*a+*b;
*b=*a-*b;
*a=*a-*b;
}


void ShellSort(int a[], int n)
{
int i, j, gap;//gap是分组的组数
for (gap = n / 2; gap > 0; gap /= 2)
for (i = gap; i < n; i++)
for (j = i - gap; j >= 0 && a[j] > a[j + gap]; j -= gap)
Swap(&a[j], &a[j + gap]);
}


以上就是所说的直接插入和希尔排序,但希尔排序却是不稳定的一种排序,它的时间复杂度是最好情况下O(n),最坏时间复杂度是O(n*n);但比较难记的是他的平均时间复杂度是O(n^1.3),这里是N的1.3次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