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ocos看国内自研的游戏引擎

游戏引擎技术可谓重中之重,它是整个游戏产业的核心技术。中国的游戏引擎研发,一直就未停止过。从2003年,“网络游戏通用引擎研究及示范产品开发”、“智能化人机交互网络示范应用”等两个项目被正式纳入国家863计划开始,中国的游戏研发人员就一直在努力。近十年过去了,这些努力终于有了一些成果。虽然还不及国际一流游戏引擎,但也总算没有落后太多。

D回合制网游时代:一个大学生在网游产业走向上画了一个圈

代表:风魂引擎

中国原创网游的开端,要从2D回合制算起,其代表作就是网易公司的西游系列。而这一系列游戏的成功,均得益于一款名为“风魂”的引擎。

风魂引擎的开发者云风,还是中南大学的一名大学生时,就花了3个月时间,以一己之力,开发出这款引擎的原型来。当时云风也许是仅仅为了兴趣来写这款引擎的,但他绝不会想到,自己的这个无心之举,竟会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中国网游产业的走向。

而风魂引擎,也因其全面而强大的功能表现,至今仍是2D回合制网游开发者们的必修科目。

2D即时制网游时代:西山居的秘密武器

代表:OverMax引擎

在网易西游系列大获成功后,民族原创网游也开始发展起来,且涉及面扩大到了即时制游戏。而这些早期2D即时制游戏的引擎,多来自于单机游戏。其中应用较多的是大宇公司的gamebox引擎,这款引擎画面表现力更为出色,很适合国产2D游戏的柔美风格。

而此时,国家863计划中的网游引擎项目已启动,先后纳入的公司有金山和目标,这两家公司在2D即时引擎上都有不俗的成绩。

实际上,雷军本人就是这一项目的负责人。得益于863计划的扶持,金山很快就拥有了属于自己的2D即时制引擎,并借此开发出《剑网1》、《剑网2》等游戏。只是西山居一直以来对自己的引擎都秘而不宣,关于这款引擎的具体信息外界几乎一无所知。

而目标的引擎则有名有姓,即OverMax引擎。据毛海滨(微博)自己说,这款引擎是目标1995年至2001年技术成果的积累。早期这款引擎也被用于开发单机游戏,如当年名噪一时的《复活》《天骄》《秦殇》等均出自这款引擎。2005年,目标也被纳入863计划网游引擎项目,对引擎研发的力度更大,后期目标推出的网游《傲世OL》即出自OverMax2.3。

早期3D网游时代:开源和商业引擎崛起

早期国内网游的3D游戏引擎,主要是使用OGRE引擎,这是一个开源的图形引擎,并不具备游戏引擎其他应有的功能,但是其有很方便的接口可以与其他功能引擎接入,所以这个开源、免费、拓展性强的图像引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国产锁3D网游(2.5D)首选的引擎,同时代的国产3D游戏大多都是采用OGRE引擎制作的。由于是免费的开源图形引擎,所以很多国产游戏所谓的自主研发游戏引擎都是通过OGRE引擎改造而来。

此外,国外的3D商业引擎也开始大举进军中国,其中最为成功的当属BigWorld引擎。BigWorld是一家澳大利亚公司开发的商业引擎,专为大型MMORPG而生,功能强大。而且更为重要的是,BigWorld为中国市场提供的服务比较全面,包括第一家专门开通的中文网站,常驻中国的技术支持团队,以及重要工具的汉化版本等。游戏研发公司买引擎并非买那一段代码,而重视的正是服务及升级等后续支持。因此在中国市场上,Big World占据着相当的优势。

国外引擎虽好,但毕竟不是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因此在更进一步的开发上,往往表现得力不从心。

3D时代:金山和完美的出场

代表:Angelica、剑叁引擎

随着国产网游发展到3D时代,引擎也相应的水涨船高。在这一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国产游戏是《剑网三》和《完美世界(微博)》,而这两款游戏所使用的3D引擎,也是这一时期最具代表性的。

在推出《完美世界》前,完美公司一直名不见经传,随着该作的成功,完美颇有点异军突起的意思,而它所采用的Angelica也开始受人关注。这款引擎,很好的迎合了当时玩家画面的要求。但在动作的表现上则较弱,实际上完美公司推出的数款产品均以缺乏手感而遭人诟病。

《剑网三》是金山在引擎方面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然而在游戏正式运营一段时间后,金山所使用的引擎在优化方面的缺点就表现出来了。游戏很容易变得不流畅,人一多服务器就卡。而这游戏最大的玩点就是阵营战,引擎的缺陷极大地伤害了《剑网三》的乐趣,真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2012年——次世代物理引擎时代:笑看群雄并起

代表:AkEngine和黑火

随着次世代网游的来临,如今中国的游戏引擎已发展到物理引擎时代。就目前所知道的信息来看,在这方面下功夫最深的就是网易的AkEngine和畅游的黑火。

《武魂》基于AkEngine开发,从目前的表现来看,这款游戏画面精美,号称“景区级画面”,而且拥有物理打击反馈功能的“Ragdoll---布娃娃”系统,即能生动反映出打击的效果。在这个系统下,人物模型会根据受到伤害和方向的不同,生的不同姿势,或者根据物体落差从高处跌落到低处,将会随地心引力而倒下。

此外,《武魂》中还有一些物理引擎才会具有的特性,比如玩家可以碰动场景的草木树叶,击毁场景中的石柱、木桶、武器架等物件。这种真实物理碰撞可以让被移动破坏的场景物件掉落、坍塌并对周围物件产生一定的质量、加速度、浮力等一系列的物理系数表现,很明显也是得益于引擎强大的功能。而玩家也可借此体验到前所未有的超级技能打击感。

“黑火”引擎(Darkfire Engine)则是由搜狐畅游自主研发的3D游戏引擎。畅游对这款引擎寄予厚望,据说在畅游内部,关于黑火的一切信息都属于最高机密,被认为是未来畅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来源,畅游的新作正是基于黑火引擎开发,从目前公布的资料来看,这个引擎带来的表现力颇受期待。

哪怕是时至今日,国产游戏引擎的数量也依然不多,表现距离国际一流水平还差那么一点点。但我们不妨想想,1995年,国外第一代游戏引擎问世时,《仙剑奇侠传》还只能以汇编语言作为底层、QBASIC编写。但现在,我们至少可以说,就差那么一点点了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