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二 linux的管理与维护

                                                            二:linux的文件系统

子任务一:熟悉linux系统中的目录结构

文件结构是文件存放在磁盘等存储设备上的组织方法,主要体现在对文件和目录的组
织上。目录提供了管理文件的一个方便而有效的途径。

第一步:理解linux系统的目录结构

Linux使用标准的目录结构,在安装的时候,安装程序已经为用户创建了文件系统和完
整而固定的目录组成形式,并指定了每个目录的作用和其中的文件类型。


Linux系统的目录结构采用的是树形结构。最上层是根目录,其他的所有目录都是由根目录而生成的。微软的DOS 和Windows 也是采用树形结构,但是在DOS 和Windows中,这样的树形结构的根是磁盘分区的盘符,有几个分区就有几个树形结构,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并列的。但是在Linux 中,无论操作系统管理几个磁盘分区,这样的目录树只有一个。

从结构上讲,各个磁盘分区上的树形目录不一定是并列的。

第二步:对比理解linux系统的文档结构

有一块硬盘,分成了4 个分区,分别是/、/boot./usr 和Windows 下的FAT,对于/和/boot 或者/和/usr,它们是从属关系; 对于/boot 和/usr,它们是并列关系。如果把Windows 下的FAT 分区挂载到/mnt/winc 下,那么对于/mnt/winc 和/usr 或/mnt/winc 和/boot 来说,它们是从属于目录树上没有任何关系的两个分支。因为Linux 是一个多用户系统,所以要制订一个固定的目录规划,这样有助于对系统文件和不同的用户文件进行统一管理。

第3步: 列出Linux下一些常用目录的功能
/,根目录。
/bin,存放必要的命令。
/boot,存放内核以及启动所需的文件(最好占一个分区)。
/dev,存放设备文件。
/etc,存放系统配置文件(最好占一个分区)。
/home,普通用户的宿主目录,用户数据存放在其主目录中(推荐占一个分区)。
/lib,存放必要的运行库。
/mnt,存放临时的映射文件系统,通常用来挂载。
/proc,存放存储进程和系统信息。
/root,超级用户的主目录(推荐占一个分区)。科文內北张文健集展基CO3K
/sbin,存放系统管理程序。
/tmp,存放临时文件。

/usr,存放应用程序、命令程序文件、程序库、手册和其他文档(推荐占一个分区)。

/var,在正常操作中被改变的文件。


子任务二:了解linux系统中的路径规则

在Linux系统中什么是一个文件的路径呢,路径就是一个文件存在的地方。如果告诉
系统这个文件的路径,那么系统就可以找到这个文件。在Linux 中,存在着绝对路径和相对
路径。
第1步: 理解绝对路径

绝对路径: 路径的写法一定由根目录“/”写起,例如,usr/ local/mysql 就是绝对路径。


第2步: 理解相对路径
相对路径: 路径的写法不是由根目录“/”写起,例如,首先用户进人到/,然后再进人到
home,命令为[cd /home],然后使用[cd test)命令,此时用户所在的路径为/home,/test。第
一个cd 命令后跟/home,第二个cd 命令后跟test,并没有斜杠,这个test 是相对于/home 目

录而言的,所以叫做相对路径。


子任务三:掌握Linux系统中的基本命令:

第一步:使用【pwd】命令进入文件的目录

在Linux系统中,只显示当前工作的目录,没有显示完整的路径,使用【pwd】命令打印当前完整的工作路径。


第二步:使用【cd】命令进入文件的目录
【cd】命令是Linux中最基本的命令语句,其他的命令语句要进行操作,都是建立在使用【cd】命令基础上的。
【cd/usr/local】进入到/usr/local目录。
【pwd】打印 当前工作目录。
【cd./】还是当前目录。

【cd../】进入当前目录的上级目录。


第三步:使用【ls】命令显示文件信息
【ls】命令是列表的命令,在【ls】命令后加上-1就是以长列表的形式显示出来。
【ls-1】或【11】显示当前文件夹内文件详细信息。
【ls-a】显示当前文件夹内隐藏文件。

【ls~】显示用户宿主目录的文件信息。



第四步:使用【more】或【less】命令分屏显示文件与目录
【more】以一页一页的形式显示文件。
【less】命令作用与【more】命令相似,都可以用来浏览文字档案的内容。
【j】以行为单位向下;【k】以行为单位向上。
【ls/etc/more】让/etc中文件与目录分屏显示,只能向下查看。
【ls/etc|less】让/etc中文件与目录分屏显示,可以上下查看。
【less/etc/squid/squid.conf】分屏显示squid.conf中的内容。

第五步:使用【cat】命令查看文件内容
【cat】通常用于查看某个文件的内容,主要有三大功能:
(1)一次性显示整个文件:【cat filename】。
(2)从键盘创建一个文件:【cat>filename】。
(3)将几个文件合并为一个文件:【cat lilel file2>file】。
【cat/etc/passwd】查看文件passwd文件中的内容。

【cat/etc/passwd|less】查看文件passwd文件中的内容,可以上下移动,按q键退出。【cat/etc/fstab】查看/etc/fstab文件中的内容。

第六步:使用【mkdir】命令创建目录
【mkdir yhy】在当前路径中创建yhy目录。

【mkdir yhy1 yhy2 yhy3】在当前路径中同时创建yhy1、yhy2、yhy3共三个目录。

第七步:使用【touch】命令创建文件
【touch】命令用于创建的空文件或者修改已有的文件的时间戳,常用方法如下。
【touch fileA】如果fileA存在,使用【touch】指令可更改这个文件或目录的日期时间;如果其不存在,指令会在当前目录下新建一个空白文件fileA。
【touch file1 file2】在当前目录下创建文件file1和file2两个。
【touch/home/file1 file2】在/home目录下创建两个文件。
【touch -t 201601142234.50 log.log】设定文件的时间戳。
【mkdir dirl dir2】在当前目录下创建子目录。

第八步:使用【rmdir】命令删除目录
【rmidr/tmp/test/yhy】删除yhy目录。
【ls/tmp/test】查看目录下的文件及目录。
【mkdir-p d1/d2/d3】依次建立文件夹。
【rmdir-p d1/d2/d3】依次删除文件夹。

第九步:使用【rm】命令删除目录或者文件
【rmdir】命令只能删除目录但不能删除文件或非空目录,要想删除一个文件,则要用【rm】命令。
【rm-f/root/dir2/myfile1】使用绝对路径删除文件。
【rm-i/root/dir2/myfile2】-i当删除文件时会提示用户是否真的删除,如果删除,输入【y】,否则输入【n】。
【rm-rf/root/dir1】当删除目录时加-r选项。

【rm-rf/root/dir2】删除dir2子目录,包括里面的文件。

第十步:使用【cp】命令复制文件

【cp】命令用于复制文件或目录。

【cp/etc/grub.conf./】将/etc/grub.conf文件复制到当前目录中。
【cp/etc/passwd/root/passwd.bak】复制文件,并重命名。
【cp/root/*.mp3/soft/ab】复制扩展名为mp3的所有文件到/soft/ab目录中。
【cp-r-f/root/soft/ab】复制一个目录到另一个目录,同时删除前面已经存在的目录。
【cp file1 file2 dir1】将file1和 file2复制到dir1中。

第十一步:使用【mv】命令移动或重命名文件/目录
【mv】用来移动文件或将文件改名。
【mv1.txt2.txt3.txt test3】移动文件。
【mv-t/opt/soft/test/test4/1.txt2.txt3.txt】移动文件。
【mv file1 file2 dir2】将文件从当前目录移动至dir2。
【mv/dir2/file1/dir2/myfile1】将文件改名为myfile1。
【mv/root/abc.jpg/etc/kk】将文件移动到/etc文件夹下。
【mv at.doc abc.doc】将文件at.doc改名为abc.doc。
【mv kk.zip.kk.zip】将文件隐藏。
【mv .kk.zip kk.zip】将文件除去隐藏。
【mb-i1.txt 2.txt】将文件改名,如果文件已存在,则询问是否覆盖。

第十二步:重启与关机
【reboot】重启系统。
【shutdown-r now】立刻重启(root用户使用)。
【shutdown-r 10】过十分钟自动重启。
【shutdown-r 20:35】在时间为20:35时重启。
关机命令

【halt】立刻关机。
【poweroff】立刻关机。
【shutdown-h now】立刻关机(root用户使用)。
【shutdown-h 10】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