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拉回路及例题

欧拉回路

几个定义

设G (V,E)是一个图。
1.欧拉回路 图G中经过每条边一次并且仅一次的回路称作欧拉回路。
2.欧拉路径 图G中经过每条边一次并且仅一次的路径称作欧拉路径。
3.欧拉图 存在欧拉回路的图称为欧拉图。
4.半欧拉图 存在欧拉路径但不存在欧拉回路的图称为半欧拉图。

性质与定理

二、性质与定理

在以下讨论中,假设图 G不存在孤立点(度为0);否则,先将所有孤立点从图中删除。 显然,这样做并不会影响图G中欧拉回路的存在性。

我们经常需要判定一个图是否为欧拉图(或半欧拉图),并且找出一条欧拉回路(或欧 拉路径)。对于无向图有如下结论:

定理1

无向图G为欧拉图,当且仅当G为连通图且所有顶点的度为偶数。

证明:
必要性。
设图G的一条欧拉回路为C。由于C经过图G的每一条边,而图G没 有孤立点,所以C也经过图G的每一个顶点,G为连通图成立。而对于图G的任意一个顶点 v,经过C时都是从一条边进入,从另一条边离开,因此v经过C的关联边的次数为偶数。又由于C不重复地经过了图G的每一条边,因此 的度为偶数。

充分性
假设图G中不存在回路,而G是连通图,故 一定是G树,那么有 |E|=|V|1 由于图G所有顶点的度为偶数而且不含孤立点,那么图G的每一个顶点的度至少为2。由握手定理,有 |E|=12vVd(v)V ,与假设相矛盾。故图G中一定存在回路。设图G中边数最多的一条简单回路边没有重复出现为 C={ e1=(v0,v1),e2=(v1,v2),...,em=(vm1,v0)}
下面证明回路C是图G的欧拉回路
假设C不是欧拉回路,则C中至少含有一个点 vk ,该点的度大于C经过该点的关联边的次数。令 v0=vk ,从 v

  • 5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