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使用常见命令

1、git安装后的初始化
安装完成后,还需要最后一步设置,在命令行输入: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example.com"
因为 Git 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所以,每个机器都必须自报家门:你的名字和 Email 地址。你也许会担心,如果有人故意冒充别人怎么办?这个不必担心,首先我们相信大家都是善良无知的群众,其次,真的有冒充的也是有办法可查的。
注意 git config 命令的 --global 参数,用了这个参数,表示你这台机器上所有的 Git 仓库都会使用这个配置,当然也可以对某个仓库指定不同的用户名和 Email 地址。
2、要随时掌握工作区的状态,使用 git status 命令。
3、如果 git status 告诉你有文件被修改过,用 git diff 可以查看修改内容。
4、git log 查看提交的日志 ; git log --pretty=oneline 同一行显示日志记录
git log --pretty=oneline --abbrev-commit 查看提交的日志记录
5、git reset --hard HEAD^ 返回到上一个版本; HEAD^^上上一个版本
6、 git reset --hard 3628164(git reset --hard commitid) 返回到指定的版本
7、git reflog 在 Git 中,总是有后悔药可以吃的。当你用 $ git reset --hard HEAD^ 回退到 add distributed 版本时,再想恢复到 append GPL ,就必须找到 append GPL commit id 。Git 提供了一个命令 git reflog 用来记录你的每一次命令
8、 git diff HEAD -- readme.txt 命令可以查看工作区和版本库里面最新版本的区别:
10、 git checkout -- readme.txt 命令 git checkout -- readme.txt 意思就是,把 readme.txt 文件在工作区的修改全部撤销,这里有两种情况:
  • 一种是 readme.txt 自修改后还没有被放到暂存区,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和版本库一模一样的状态;
  • 一种是 readme.txt 已经添加到暂存区后,又作了修改,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添加到暂存区后的状态。
总之,就是让这个文件回到最近一次 git commit git add 时的状态。
11、git reset HEAD readme.txt 用命令 git reset HEAD file 可以把暂存区的修改撤销掉(unstage),重新放回工作区:
12、git rm readme.txt 删除文件 删除文件用命令 git rm 删掉,并且 git commit ,删错文件用
git checkout -- test.txt git checkout 其实是用版本库里的版本替换工作区的版本,无论工作区是修改还是删除,都可以“一键还原”。
13、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关联远程仓库
添加后,远程库的名字就是 origin,这是 Git 默认的叫法,也可以改成别的,但是 origin 这个名字一看就知道是远程库。
14、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把本地库的所有内容推送到远程库上;由于远程库是空的,我们第一次推送 master 分支时,加上了 -u 参数,Git 不但会把本地的 master 分支内容推送的远程新的 master 分支,还会把本地的 master 分支和远程的 master 分支关联起来,在以后的推送或者拉取时就可以简化命令。
15、 git checkout -b dev 创建 dev 分支,然后切换到 dev 分支; git checkout 命令加上 -b 参数表示创建并切换,相当于以下两条命令:
$ git branch dev$ git checkout devSwitched to branch 'dev
16、 git branch 命令查看当前分支; git branch 命令会列出所有分支,当前分支前面会标一个 *
17、 git checkout master dev 分支的工作完成,我们就可以切换回 master 分支
18、 git merge dev 我们把 dev 分支的工作成果合并到 master 分支上; git merge 命令用于合并指定分支到当前分支;
19、 git branch -d dev 删除dev分支
20、git log --graph --pretty=oneline --abbrev-commit 用带参数的 git log 也可以看到分支的合并情况
21、 git merge --no-ff -m "merge with no-ff" dev –no-ff,其作用是:要求git merge即使在fast forward条件下也要产生一个新的merge commit。此处,要求采用–no-ff的方式进行分支合并,其目的在于,希望保持原有“develop branches”整个提交链的完整性; 如果要强制禁用 Fast forward 模式,Git 就会在 merge 时生成一个新的 commit,这样,从分支历史上就可以看出分支信息。
22、 git stash 可以把当前工作现场“储藏”起来,等以后恢复现场后继续工作;工作只进行到一半,还没法提交,预计完成还需1天时间。但是,必须在两个小时内修复该 bug,怎么办?
23、 git stash list 查看已被临时存储的信息
24、 git stash apply ; git stash pop 需要恢复一下,有两个办法:
一是用 git stash apply 恢复,但是恢复后,stash 内容并不删除,你需要用 git stash drop 来删除;
另一种方式是用 git stash pop ,恢复的同时把 stash 内容也删了
25、 git stash apply stash@{0} 恢复到指定的 stash
26、 git branch -D feature-vulcan 强行删除分支
27、 git remote 查看远程库的信息; 用 git remote -v 显示更详细的信息;
如: $ git remote -vorigin git@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fetch)origin git@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push)
28、 git push origin master 推送分支,就是把该分支上的所有本地提交推送到远程库。推送时,要指定本地分支,这样,Git 就会把该分支推送到远程库对应的远程分支上
29、 git tag v1.0 敲命令 git tag <name> 就可以打一个新标签
30、 git tag v0.9 6224937 比方说要对 add merge 这次提交打标签,它对应的 commit id 6224937 ,敲入命令
31、 git tag 查看标签; 注意,标签不是按时间顺序列出,而是按字母排序的。
32、 git show <tagname> 查看标签信息
33、 git tag -s v0.2 -m "signed version 0.2 released" fec145a -s 用私钥签名一个标签
34、 git tag -d v0.1 删除标签
35、 git push origin v1.0 推送某个标签到远程
36、 git push origin --tags 一次性推送全部尚未推送到远程的本地标签
37、 git tag -d v0.9 删除标签 如果标签已经推送到远程,要删除远程标签就麻烦一点,先从本地删除:
$ git tag -d v0.9Deleted tag 'v0.9' (was 6224937)
然后,从远程删除。删除命令也是 push,但是格式如下:
$ git push origin :refs/tags/v0.9To git@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 [deleted] v0.9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