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OS-II操作系统

安富莱ucos学习链接: http://bbs.armfly.com/read.php?tid=1788
简介:uCOS-II是一个简单、高效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内核、支持x86、ARM、PowerPC、MIPS等多种体系结构
资料链接: www.ucos-ii.com
GPS 导航系统
智能仪器
更多
计算机操作系统的作用: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它就是一大堆函数(API和系统函数),用户可以调用(普通调用和系统调用)它们来对系统资源进行操作。
1.uCOS-II(抢占式实时多任务内核)
2.特点:源代码、可移植(ANSI C、汇编语言)、可固化、可裁剪、可抢占性、多任务、可确定性、任务栈、服务系统、中断管理、稳定性和可靠性
3.文件及结构介绍:核心代码部分(内核管理、事件管理、消息队列管理、存储管理、消息管理、信号量处理、任务调度和定时管理)、设置代码部分、处理器相关的移植代码部分
4.uCOS-II移植条件:
移植
源码组成与分析:
核心部分:os_core.c
操作系统的处理核心。包括操作系统初始化、操作系统运行、中断进出的前导、时钟节拍、任务调度、事件处理等多部分。能够维持系统基本工作的部分都在这里
任务处理部分:os_task.c
与任务的操作密切相关,包括任务的建立、删除、挂起、恢复等等。
时钟部分:os_time.c
uC/OS-II中的最小时钟单位是timetick(时钟节拍)。任务延时等操作在这里完成的
任务同步和通信部分:  os_sem.c  os_mutex.c  os_flag.c os_mbox.c os_q.c
事件处理部分,包括信号量、邮箱、邮箱队列、事件标志等部分;主要用于任务间的互相联系和对临界资源的访问。
与CPU的接口部分
主要包括中断级任务切换的底层实现、任务级任务切换的底层实现、时钟节拍的产生和处理、中断的相关处理部分等内容。由于涉及SP等系统指针,通常用汇编语言编写。
os_cpu.h: 进行数据类型定义,处理器相关代码和几个函数原型。
os_cpu_c.c: 定义一些用户 hook 函数。
os_cpu_a.asm: 移植需要用汇编代码完成的函数,主要就是任务切换函数。
os_dbg.c: 内核调试相关数据和函数,可以不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