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与OOP的区别

 AOP: (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面向切面编程。是目前软件开发中的一个热点,也是Spring框架中容。利用AOP可以对业务逻辑的各个部分进行隔离,从而使得业务逻辑各部分之间的耦合度降低,提高程序的可重用性,同时提高了开发的效率。主要的功能是:日志记录,性能统计,安全控制,事务处理,异常处理等等。

      AOP、OOP在字面上虽然非常类似,但却是面向不同领域的两种设计思想。OOP(面向对象编程)针对业务处理过程的实体及其属性和行为进行抽象封装,以获得更加清晰高效的逻辑单元划分。 而AOP则是针对业务处理过程中的切面进行提取,它所面对的是处理过程中的某个步骤或阶段,以获得逻辑过程中各部分之间低耦合性的隔离效果。这两种设计思想在目标上有着本质的差异。

       举个简单的例子,对于“雇员”这样一个业务实体进行封装,自然是OOP的任务,我们可以为其建立一个“Employee”类,并将“雇员”相关的属性和行为封装其中。而用AOP设计思想对“雇员”进行封装将无从谈起。
 
      同样,对于“权限检查”这一动作片断进行划分,则是AOP的目标领域。而通过OOP对一个动作进行封装,则有点不伦不类。 换而言之,OOP面向名词领域,AOP面向动词领域。

      总之,AOP可以通过预编译方式和运行期动态代理实现在不修改源代码的情况下给程序动态统一添加功能的一种技术,把散落在程序中的公共部分提取出来,做成切面类,这样的好处在于,代码的可重用,一旦涉及到该功能的需求发生变化,只要修改该代码就行,否则,你要到处修改,如果只要修改1、2处那还可以接受,万一有1000处呢。

      最常用的AOP应用在数据库连接以及事务处理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