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计算机网络原理的学习(一)概论

            前言:这是我第一次写博客,有很多不足或者错的地方,希望大家指出来。我写博客的出发点更多的是记录我自己的成长历程和一些知识点的回顾。对于计算机网络原理,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很基础的东西。我也只是简单的了解一下。毕竟学的很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只是想了解一下网络的大体框架,了解一下网络是如何运转的。


一   网络是什么:

                    网络的定义是:网络是由节点和连线构成,表示诸多对象及其相互联系。对于数学来说就是一个有节点和线连接起来的图。网是什么,蜘蛛网也是一种网,交通网络地图也是一种网,我们用的手机,计算机和电视这些等等也可以构成一个网。

我这里理解的网络和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网络有些不同的是,计算机网络只是网络这一大概念下的一部分。我们日常生活中还有其他的网络比如:人际网络、交通网络、政治网络等等。

             网络的三网:计算机网络,有线电视网络,电信网络。狭义的是因特网              

   1.计算机网络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互联网,它主要处理的是数据。

   2.有线电视网络简单说就是我们得电视。我们之所以能看到电影啊,电视剧啊,综艺靠的就是有线电视网络,它主要处理的是视频。

   3.电信网络,就是我们说的手机,我们打的电话,它主要处理的是语音。

   现在科技发达,我们用流量或者WIFI就能看得到视频或者就能打电话。但是稳定性就会差很多,毕竟计算机网络是处理数据之间的问题。


二    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的定义:将地理位置不同的多台自治计算机系统,通过通信线路和通信设备连接起来,在网络操作系统,网络管理软件及网络通信协议的管理和协调下,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的计算机系统。

              这里需要详细解释一下这个概念,毕竟我当初看到这些文字也是一脸懵逼,比较抽象。计算机网络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就比如说我们好友聊得QQ和相互转发的文件等等。

地理位置不同:就是你家在西藏,我家在北京。自治计算机系统:自治是指各计算机之间不存在主从关系,就是没有上下属的关系。计算机系统这个概念比较大这里就简单的说成我们的计算机,就是我们的电脑。通信线路和通信设备:比如说我们的网线,交换机,路由器等等,它用来我们传输数据。网络通信协议:TCP/IP协议,UDP协议,Http协议,Ftp协议等等。为什么要协议,就像我们各个国家需要交流的时候,因为语言的不同,所以协商共同用的英语进行交流。这是一种规定,以规定的东西来实现交流。不然就像张三说英语李四说汉语,交流不起来。网络操作系统Android、BSD、iOS、Linux、Mac OS X、Windows、Windows Phone,除了Windows和z/OS等少数操作系统,大部分操作系统都为类Unix操作系统。网络管理软件:软件就是我们用的QQ啊,360浏览器啊,电脑管家啊等等。


这就是计算机网络的定义,即便是这样,计算机网络还是相当的抽象。感觉还是很高大上的。


三 计算机网络组成

先说一下:端系统相当于我们的主机,相当于我们所用的手里面的电脑或者上网的手机。这里来说只是简单的相当于,并不是等于。端系统的链接:端系统



我这里先画的这个图是一个比较简单抽象的图,方便理解。




我们上图所说的端系统就是这个校园网的老师们,教师们,图书馆,服务器。这里又有了三个概念性的东西:交换机,防火墙,路由器。路由器和交换机的图片百度一下就有,这里就不放图了。两个抽象性的东西:局域网和广域网。哎,这些就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还是极其不喜欢这些概念性的文字,太抽象骂人。这里就简单提一下。

局域网:PC用户端通过交换机组建成局域网,可以联机打与你链接同一个交换机的不联网的单机游戏。这个就是不需要宽带的,不花钱上网。相当于我们这里的校园网。

广域网广域网是由许多交换机组成的,交换机之间采用点到点线路连接,几
乎所有的点到点通信方式都可以用来建立广域网,包括租用线路、光纤、微波、卫星信道

广域网和局域网的区别局域网是在某一区域内的,而广域网要跨越较大的地域,那么如何来界定这个区域呢?例如,一家大型公司的总公司位于北京,而分公司遍布全国各地,如果该公司将所有的分公司都通过网络联接在一起,那么一个分公司就是一个局域网,而整个总公司网络就是一个广域网

路由器:连接两个以上不同的网络。注意是连接网络和网络的。什么意思,简单的说,你的这个网络用到的网络协议和你要连接的网络用的网络协议不一样,才用到的路由器。路由工作在OSI模型的第三层网络层,而交换机工作在OSI模型的第二层数据链路层。

交换机:主要功能包括物理编址、网络拓扑结构、错误校验、帧序列以及流控。

防火墙:墙内数据自由出入,墙外数据访问受限。这就是防火墙的作用。比如各个学校或者企业的内网等等。






计算机网络按其逻辑功能上可以分为“资源子网”和“通信子网”两部分,以物理结构来说:就是网络边缘(端系统以及所说的校园网,企业网,家庭网)和网络核心(主要是通过路由器组成的)。

范围比较大的一个图(只是让自己了解一下他的框架)

 

 这张图,或许,不知道的还会有疑问;那么用一个贴近我们大众的比喻,就是如果你是乡里面的人,想要帮你儿子申请一个低保证。那么想要申请的人相当于我们的主机A,那么乡镇事务所处理你的信息(这里相当于本地ISP,如同乡镇事务所一样,他是处理多个主机A的信息),把你的信息交给市里面办理(第二层ISP),这里有一个NAP,(我不是很清楚,下次修改这篇博客再说),然后通过一级一级的往下走就给了儿子他的低保证咯。

总算是写完了,我最近几天学习的内容,也算上给未来自己的一个交代吧,我想我会继续的。计算机网络博大精深啊,我写完了这一篇文章后有多出了几个新的问题,先把问题写出来,想我以后学的更多的时候在解决吧。

问题:1.不同运营商之间是如何实现数据的交换的,路由器的不同协议又是体现在哪些地方

             2.用户到交换机再到路由器的实际传输是如何传输的。

             3.服务器到底属于端系统还是其他的。


哈哈,今天问了我们老师一个问题,才学到不同运营商是怎么实现数据的交换的(以下比较口语话哈,等一会会把图放在上面):不同的运营商可以直接传输数据,但是数据量必须是相等的(具体的不是很清楚)。上图的ISP是运营商,看图中的第一层的ISP就是用一根线连接在一起的,这里的数据交流需要对等(就是ISP 1给了ISP 2 10mb的数据,那么ISP 2就要给ISP 1同等的10mb数据),如果不能愉快的对等对换,那么ISP们就需要通过因特网的NAP这个东西了。因特网NSP这个具体是什么,自己百度哈。其实这就像是商人交换物品一样,如果没有价值相等的货物,那么货物价值低的那一方会给予另一方相对应的赔偿。到底这么赔偿那就是NAP的事情了。

哎,这是我第四次修改这篇博客了,每一次修改都是一种进步,毕竟不能误人子弟咯。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