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类型和各种占位符

数据类型:

int:整数 范围0—0*FFFF FFFF 这种的是有正负

float,小数32位

double,小数64位

char,字符,可以保存一个字符,0*FF

short,短整型,0*FFFF

long,长整形,0*FFFF FFFF

还有一种无符号类型只能表示正数但是表示的范围是有符号类型的整数类型的两倍,可以在类型前面加un。

需要注意的是小数如果用整数变量的占位符来输出的话会舍弃小数点之后的东西。

小数输出要使用%f,使用%g也可以表示小数,并且会自动不显示无意义的0。%e和%a会用科学计数法来表示小数。

如果使用%5.2f的话5表示整个小数加上小数点总共输出多少位,2表示小数点后面最多输出几个小数。如果小数前面位数不过就使用空格表示,小数点后面不够就使用0表示。

使用%080.2f的话前面就会使用0来补位。

整数和短整型一般使用%d,long类型使用的是%l。

存储类型和大小

占位符

内存里面都是使用二进制来存储的,只是解析的方式和使用的占位符有关。所以要使用合适的占位符表示合适的数值。

unsigned long long 要使用%ull来做占位符。

操作系统如果是32位的话处理32位数据的时候是最快的,64位时也是一样的,一次处理64位数据最快。

并且在程序里面使用short类型的时候会比使用int类型更占用资源,因为计算机需要把short类型转换成int型来处理,相比来说多了一道工作。

在编译器里面int和float类型互相转换的时候是使用浮点寄存器来转换编码的。

例如short snum=10.123456转换成int类型的时候就会将小数部分舍弃之后保存在sunm里面,所以这样的转换是不安全的。

如果一个程序里面有scanf();这种输入函数的话getchar就会把被scanf舍弃的\n读取进去,这样的话就做不到堵塞的作用了,所以需要两个getchar来堵塞。

如果小数想要保存精度的话可以在计算前使小数累积乘以10,直到变成整数,这样计算之后再除以乘过的10就可以保存精度了。

字符串保存的字符一般来说末尾都是使用\0来表示结束。

  • 7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