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操作系统的认识

1991Linus Torralds编写了Linus操作系统的最初版本0.1版本并FTP站点上供人免费下载和修改。直至今日的4.0版本,Linus的发展经过了上千万人的修改与完善。Linus取得如此之大的成功不得不归功于GPL协议(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POSIX标准(可移植操作系统接口)以及GND计划(GNU is not UNIX)。

GPL协议规定:即使修改过也要开源给别人,禁止任何人不承认你的权利,或者要求你放弃这些权利。如果你修改了自由软件或者发布了软件的副本,这些规定就转化为你的责任。 2.POSIX标准:为可移植操作系统接口,可实现Linux和UNIX两个系统兼容,该标准为Linus操作系统逐渐取代UNIX操作系统创造了条件。

GNU计划:使得GNU上做的工具只能在Linux上运行  其目标是为了创建一套完全自由的操作系统GNU。)

Linux与 UNIX的关系:

Linux内核模仿了unix,linux兼容unix的软件
Linux和unix的系统接口都是一样的,但是具体实现不一样.
Linux开源,unix不开源.

 

Linus操作系统的特点:社团,免费,开放,易获得,稳定,健壮,GPL,软件

发行版:发行出来公开使用的版本(Linus操作系统由四个发行厂家提供包括Redhat(个人版,企业版,Centos), ubuntu乌班图,SUSE,红旗(基本倒闭))

 嵌入式操作系统与普通操作系统的区别:是否为开源(能移植)

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分类

按收费模式划分: 

商用型: Vxworks  WinCE  Nuclenx  PlamOS  Symbian(赛班系统)  QNX  pSOS  VRTX LynxOS  Hopen  DeltaOS

免费型: Linux  ucLinux  uc/OS-II  eCos  uITRON     

Vxworks(主要用于军事航空)  WinCE(收银)为半开源   

按实时性(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动作)可划分为

硬实时:用硬件实现Vxworks  WinCE)

软实时:完全用操作系统实现

Linux为无实时            uc/OS-II为有实时,且为小型操作系统(不自带网络协议栈)

 

 

red hat  个人版 5.1    企业版   centos

Centos(开发者自用): 是来自于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依照开放源代码规定释出的源代码所编译而成。由于出自同样的源代码,因此有些要求高度稳定性的服务器Centos替代商业版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使用。两者的不同,在于Centos并不包含封闭源代码软件。

虚拟机:用软件的方法模拟一台计算机   例如vmware 

市面上虚拟机的种类:

①提供软件运行环境的虚拟机,比较有代表性是Java虚拟机,framework虚拟机(微软的.net本质上也是一种虚拟机)、Android 虚拟机(本质上是java虚拟机的改进)

②提供其他系统运行的虚拟机,比较具有代表性是vmware、virtual PC、virtualbox这三种。可以在上面安装许多其他的系统。

桥接的含义:

宿主机(电脑)桥接目标机(开发版)

桥接方式:

①两台机之间使用网线连接

②外网用NAT

拓展学习书籍:操作系统革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