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三部曲:预习 上课 复习

同学们都想取得优异的成绩,我们发现有些同学用了很多的时间学习,可是成绩还是不太理想,而有些同学似乎只用了较短的时间,他们的成绩却很优异,这是为什么呢?
这就涉及学习方法的问题,我们要学会合理的运用时间、 提高学习效率,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在这里,我要介绍一种科学的学习方法,我称之为“学习三部曲”:预习、上课、 复习。或许有的同学会说:这三个步骤我们都知道,但是如何在自己的学习过程中真正的贯彻实行这三个步骤呢?如何合理的分配每一步的时间呢?结合不同的课程又如何具体操作呢?下面将以语文课为例,做具体的阐释,希望同学们能够根据自己学习的进度和具体情况,编写出适合自己的学习三部曲。 这里我就以我正在学习的JAVA课程为例,首先谈谈预习的方法,面对未接触过的新知识,预习待了解内容的第一步,我们预习的时候不需要面面俱到,只要做到对学习内容的大体了解就可以,上课认真听讲才是学习的关键。 课堂学习是获取知识发展智能的主要途径,是整个学习过程的中心环节。在听课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要跟上老师的讲课思路和速度,认真做好笔记,记下老师讲解的重点,以便于课后复习。更重要的是不仅要做到“手快”,还有做到“脑快”,要手脑并用,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前一句话的意思是说,光学习不思考,就毫无收获。所以上课的时候,面对老师的问题,我们要进行积极的思考,只要个人对这个问题有些认识,就可以大胆举手发表自己的看法,参加和同学们的讨论。活跃课堂气氛。在理解老师问题的基础上,还可以多问几个为什么,学会把问题加深加宽,努力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需要注意的是,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不要钻“牛角尖”,老师讲课的过程是连续的、有机的,从一个问题过渡到另一个问题,并逐渐加深和拓宽理解。如果自己一个问题没听明白,就一个劲儿的想,而忽略了老师接下来的讲解和别的问题,就容易造成一步掉队、步步跟不上的后果。所以上课的时候要跟上老师的思路,不明白的问题先记下来,下课再解决,上课时要始终保持思维的灵活性和延续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