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编程实现聊天功能(UDP协议)

进行聊天室的开发需要先了解一下基础的知识。可以先看完我的上一篇文章后再来看这个小程序,会更加的有帮助。http://blog.csdn.net/qq_36748278/article/details/77803561

UDP协议的Socket通信

下面举个小例子来深入了解一下UDP协议的Socket通信
1、首先会有一个发送端和一个接收端
2、应该是接收端先启动,然后处于等待状态,等待发送端发送数据过来。

我们知道UDP协议是不建立连接,以数据包的形式进行发送。所以应该采用DatagramSocket类来处理。
需要使用到的类:
1、public class DatagramSocket:此类表示用来发送和接收数据报包的套接字。
      有构造方法:
      DatagramSocket() 构造数据报套接字并将其绑定到本地主机上任何可用的端口。
      DatagramSocket(int port) 创建数据报套接字并将其绑定到本地主机上的指定端口。
2、public final class DatagramPacket:此类表示数据报包。
      有构造方法:
      DatagramPacket(byte[] buf, int length, InetAddress address, int port)构造数据报包,用来将长度为 length 的包发送到指定主机上的指定端口号。
3、public class InetAddress implements Serializable:此类表示互联网协议 (IP) 地址。
      没有构造方法。但是可以通过InetAddress 类中的静态方法,并且返回值同样是InetAddress 来实现。
      public static InetAddress getByName(String host):在给定主机名的情况下确定主机的 IP 地址。 主机名可以是机器名,也可以是其IP 地址的文本表示形式。如果提供字面值 IP 地址,则仅检查地址格式的有效性。 返回的类型是InetAddress ,因此等于说同样可以调用这个类中的方法。
      public String getHostAddress():返回 IP 地址字符串(以文本表现形式)。
      public String getHostName():获取此 IP 地址的主机名。

UDP协议的初版

UDP协议发送数据
1、创建发送端的发送对象
2、创建数据并把数据打包
3、调用Socket对象的发送方法发送数据包
4、释放资源
UDP协议接收数据
1、创建接收端Socket对象
2、创建一个数据包(接收容器)
3、调用Socket对象的接收方法接收数据
4、解析数据包,并显示在控制台
5、释放资源
下面贴出发送端的代码:

public class Send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OException {
        //1、创建发送端Socket对象
        DatagramSocket ds = new DatagramSocket();

        BufferedReader br = new BufferedReader(new InputStreamReader(
  • 5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