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ER模型转换为关系模型

文章出处:http://blog.csdn.net/HaoDaWang/article/details/78098937?locationNum=4&fps=1
如何把ER模型转换为关系模型

这是数据库工程设计进行到逻辑设计的一重大环节,简单的说,如果概念设计是用ER模型, 整合为全局的ER模型,那么在逻辑设计这块, 主要任务就是把ER模型转换为关系模型。

转换只需知道三个转换准则:

1:1

遇到1:1 关系的话在两个实体任选一个添加另一个实体的主键即可。

1:N

1:N 遇到 1:N 关系的话在N端添加另一端的主键,假如有学生和班级两个实体,一个班级可以容纳多个学生,但是一个学生只能选择一个班级, 因此班级和学生是1:N的关系,现在要转换为关系模型, 我们只需在学生的这端加上班级的唯一标识即可,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一个学生只能有一个班级,班级是相对学生唯一的。

N:M

遇到N:M我们需要将联系转换为实体,然后在该实体上加上另外两个实体的主键,作为联系实体的主键,然后再加上该联系自身带的属性即可。例如有学生和老师两个实体, 一个学生可以由多名老师来授课,一名老师也可以授课多名学生,它们是M:N关系的,假如联系为授课,该联系上有成绩属性,因此当我们把它转换为关系模型时,我们把联系转换为联系实体,并添加学生实体的主键(学号)和教师实体的主键(教师编号)作为自己的主键,值得注意的是,授课实体的外键分别是学号和教师编号,但是它的主键是(学号,教师编号),另外它还拥有自己的一个属性成绩。

1:1:N

这是三元联系的对应关系,但是当转换为关系模型时,和1:N的情况是差不多的。我们只需将N端添加另外两端的主键即可。

M:N:P

这种三元联系的三种多对应关系,看上去很复杂,其实转换起来并不是那么复杂了,我们要做的仅仅是将其中的联系转换为联系实体,然后在联系实体上添加M端N端P端的主键,然后加上联系实体自身的属性,就行了。

例子:

说了这么多看个小例子。

这是一份关于商店商品仓库的ER图。

先看仓库和商品之间是M:N的关系,于是我们首先想到的应该是把联系 库存转换为库存实体。
库存 (仓库号,商品号,日期,库存量)
然后是商品实体和仓库实体
商品(商品号,商品名,单价)
仓库(仓库号,仓库名,地址)

除此之外仓库和商品还有一个供应关系,同样是M:N关系:
供应 (仓库号,商品号 ,月份,月供应量)

在上图的商店和仓库之间的关系可能写漏了,但是它们应该也是M:N的关系,一个商店可以被多个仓库供应,一个仓库也可以供应多个商店。上面已经创建了供应实体,现在只需在供应实体中假如商店号即可,也就是商店实体的主键。

供应(仓库号,商品号,商店号 ,月份,月供应量)
商店(商店号,商店名,地址)

总结

至此,转换关系模型也完成了,当然这只是个例子,实际的开发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各式各样奇怪的需求,这就更要求我们做好概念设计的环节,对后来的数据库设计和维护都有好处。ER图的好坏,始终是数据库设计的重要一节。

  • 28
    点赞
  • 8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