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移植IMX6开发板之实现USB 自动挂载

学习交流加

  • 个人qq:
    1126137994
  • 个人微信:
    liu1126137994
  • 学习交流资源分享qq群:
    962535112

本篇文章讲述如何实现USB自动挂载,U盘即插即用,不用手动挂载的方法,以及给出U盘自动挂载的原理。
目前做的IMX6开发板,移植Linux系统,源码(linux内核为3.0.35)由厂家提供(后面会提供内核,uboot,文件系统源码)。主要功能是实现机器人控制器与示教器一体的功能。

一.首先给出我在 IMX6开发板实现的USB自动挂载的方法(不局限于具体开发板):

-USB的自动挂载:
1、在/etc/udev/rules.d目录里面创建11-usb-mount.rules,
11-usb-mount.rules里面的内容如下:

 ACTION!="add",GOTO="farsight"
 KERNEL=="sd[a-z][0-9]",RUN+="/sbin/moun-tusb.sh %k"
 LABEL="farsight"

2、 在/sbin/目录里创建mount-usb.sh脚本文件
mount-usb.sh的内容如下:

 #!/bin/sh
 /bin/mount -t vfat /dev/$1 /udisk
 sync   

重启下即可在linux上实现自动挂载,u盘自动挂载到/udisk目录里
-USB的自动卸载:
1、在/etc/udev/rules.d目录里面创建11-usb-umount.rules,内容如下:

ACTION!="remove",GOTO="farsight"
SUBSYSTEM!="block",GOTO="farsight"
KERNEL=="sd[a-z][0-9]",RUN+="/sbin/umount-usb.sh"
LABEL="farsight"   

2、在/sbin/目录里创建umount-usb.sh脚本文件

 umount-usb.sh的内容如下:
 #!/bin/sh
 /bin/umount /udisk
 sync

通过上面的方法,亲测有效,可以实现U盘的自动挂载。

二 分析一下U盘自动挂载的简单原理
拿jz2440开发板中的led驱动程序做例子:

Busybox中的mdev.conf

在mdev.txt中有说明文档:
mdev.conf的格式:

<device regex> <uid>:<gid> <octal permissions>

<device regex> <uid>:<gid> <octal permissions> [<@|$|*> <command>]

device regex:正则表达式,表示哪一个设备
uid: owner
gid: 组ID
octal permissions:以八进制表示的属性
@:创建设备节点之后执行命令
$:删除设备节点之前执行命令
*: 创建设备节点之后 和 删除设备节点之前 执行命令
command:要执行的命令

表2.常用的限定符
代码/语法 说明

  • 重复零次或更多次
  • 重复一次或更多次
    ? 重复零次或一次
    {n} 重复n次
    {n,} 重复n次或更多次
    {n,m} 重复n到m次

写mdev.conf

方法1.

leds 0:0 777
led1 0:0 777
led2 0:0 777
led3 0:0 777

方法2.

leds?[123]? 0:0 777

方法3.

leds?[123]? 0:0 777 @ echo create /dev/$MDEV > /dev/console

方法4.

leds?[123]? 0:0 777 * if [ $ACTION = "add" ]; then echo create /dev/$MDEV > /dev/console; else echo remove /dev/$MDEV > /dev/console; fi

方法5.

leds?[123]? 0:0 777 * /bin/add_remove_led.sh  (这是要写入mdev.conf的配置)

把命令写入一个脚本(最后需要添加执行权限,chmod + x add_remove_led.sh):
add_remove_led.sh

#!/bin/sh
if [ $ACTION = "add" ]; 
then 
	echo create /dev/$MDEV > /dev/console; 
else 
	echo remove /dev/$MDEV > /dev/console; 
fi

6 .
U盘自动加载(放到/etc/mdev.conf里面的)

sda[1-9]+ 0:0 777 * if [ $ACTION = "add" ]; then mount /dev/$MDEV /mnt; else umount /mnt; fi
sda[1-9]+ 0:0 777 * /bin/add_remove_udisk.sh

add_remove_udisk.sh (最后需要添加执行权限,chmod + x add_remove_udisk.sh)
#!/bin/sh
if [ $ACTION = "add" ]; 
then 
	mount /dev/$MDEV /udisk; 
else 
	umount /udisk; 
fi

想获得各种学习资源以及交流学习的加我(有我博客中写的代码的原稿):
qq:1126137994
微信:liu1126137994
可以共同交流关于嵌入式,操作系统,C++语言,C语言,数据结构等技术问题。

  • 5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