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使用VS的安装项目打包程序

目录
背景
1. 建立安装项目工程
  1.1. 创建工程
  1.2. 设置安装项目属性
  1.3. 设置默认安装路径
2. 添加安装文件
3. 添加卸载程序
4. 创建快捷方式
  4.1. 添加快捷方式
  4.2. 设置msiexec快捷方式的参数
  4.3. 为用户的“程序”菜单和用户桌面添加快捷方式
5. 添加依赖项
6. 添加注册表
7. 添加、修改安装页面
  7.1. 打开用户界面视图
  7.2. 添加对话框
参考资料
背景
这段时间一直在做客户端程序的打包程序,遇到各种坑。因为以前没有任何这方面的经验,历经各种折腾,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是完成了。

虽然没有太多技术含量,但是因为挺繁琐的,所以还是在此记录一下。

由于篇幅原因,先介绍第一阶段:直接使用VS自带的安装项目打包程序。

后面会陆续介绍:自定义安装界面(不适用windows默认风格),使用NSIS脚本制作打包程序。

  1. 建立安装项目工程
    1.1. 创建工程
    首先在 VS中打开你将要打包的项目。我的案例中,我的工程名叫System。

右击解决方案 -> 添加 -> 新建项目,弹出下图的对话框。

我们不妨命名新的安装项目工程名为SetupSystem。

1.2. 设置安装项目属性
选中安装项目工程,在它的属性栏中设置一些参数。

Author——开发者

Manufacturer——软件生产厂商

这两个默认都是署名为微软公司。

ProductName——产品名

Version——发布版本。改动版本号后,UpgradeCode也会随之改变。

1.3. 设置默认安装路径
选中应用程序文件夹,查看其属性栏。

如下图所示,默认的安装路径为:ProgramFiles路径+生成厂商名+产品名。

举例来说,如果按照我上步骤(2)去设置,默认安装路径名就会是:C:\Program Files (x86)\zp\System\。

如果不想显示生产厂商名,可以将[Manufacturer]这个参数删除。

  1. 添加安装文件
    (1)添加项目输出

在文件系统一栏中有三个路径:应用程序文件夹、用户的“程序”菜单、用户桌面。

应用程序文件夹和安装目录完全对应;用户的“程序”菜单和用户桌面想必不用多解释了吧。

先双击应用程序文件夹,在这里添加安装目录下的内容。

打开右键菜单,点击 添加 -> 项目输出,弹出添加项目输出组菜单。

选中主输出,点击确定。VS自动导入程序的exe文件和程序依赖的DLL文件。

(2)添加资源文件

当然,你可能还需要添加资源文件。

有两种方法:

一种是,打开右键菜单,点击 添加,选择你要添加的文件、文件夹等资源。需要注意的是保持目录结构和你期望的安装根目录结构一致。

还有一种方法更简单,直接复制、拖拽你想添加的资源文件或文件夹到应用程序文件夹中。

  1. 添加卸载程序
    即在添加你的应用程序项目的时候,多添加一个msiexec.exe进去,这个文件在c:\windows\system32文件夹下。

msiexec.exe这个执行文件用于安装Windows Installer安装包(msi格式的文件)。

  1. 创建快捷方式
    4.1. 添加快捷方式
    右击可执行文件和msiexec.exe为它们添加快捷方式。

在快捷方式的属性栏中,可以在Icon项中为其设置一个ico格式的图标。

4.2. 设置msiexec快捷方式的参数
对于msiexec.exe的快捷方式,需要设置一些参数,才能正常卸载安装的程序。

步骤如下:

选中安装工程,在属性栏中拷贝ProductCode项的值。

然后打开你创建的那个快捷方式的属性对话框,

在Aguements属性中输入”/x {ProductCode}”,

安装程序后,打开注册表,可以查看到卸载信息。

以我的机器(64位操作系统)为例,在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Wow6432Nod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Uninstall{产品码}可以看到下图信息。

注:如果是32位,应该是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 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Uninstall{产品码}

4.3. 为用户的“程序”菜单和用户桌面添加快捷方式
将执行文件的快捷方式分别拷贝到用户的“程序”菜单和用户桌面。

将卸载程序的快捷方式拷贝到用户的“程序”菜单。

  1. 添加依赖项
    选中安装项目工程,打开右键菜单,点击属性,弹出属性对话框。

点击系统必备,弹出系统必备对话框。

输出文件名项中可以设置输出文件的路径,安装程序最后会输出到这个路径下。

选中要添加的必备组件,点击确定

注意,安装必备组件有三种方式:

  1. 安装的时候会从供应商的官网上下载对应组件。

  2. 直接将组件打包到安装程序文件中,省去下载的功夫。

  3. 指定一个路径去下载对应组件。

最后,选中安装项目工程,打开右键菜单,点击生成,就会自动生成安装程序了。

生成的安装程序文件如下图

  1. 添加注册表
    (1) 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窗口中选中安装项目,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视图/注册表”选项,如图:

(2) 在“注册表”选项卡中,可以在HKRY_CURRENT_USER/Software或HKRY_CURRENT_MACHINE/Software下添加键值,当然节点名也是可以重命名的。

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新建/字符串值”选项。

如图:我设置了一个名为key1的键,值为”Hello World”

(4)选中添加的注册表项值,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属性窗口”选项,弹出“属性”窗口,如图,这里可以对注册表项的值作修改。

按照以上步骤,就可以为安装程序添加一个注册表项。在程序安装成功后,查看注册表,可以看到到我们写入的键值。

  1. 添加、修改安装页面
    VS支持对安装程序添加、修改安装页面。但是我在尝试中发现,不够灵活。只能使用默认的样式风格。在这里,我大致的介绍一下。

7.1. 打开用户界面视图
选中安装项目,打开右键菜单,点击 视图 -> 用户界面。

7.2. 添加对话框
在用户界面视图中,选中 启动,打开右键菜单,点击 添加对话框。

选择想要添加的对话框,如下图:

选中一个对话框,还可以调整它的执行顺序。如下图:

至于每个对话框的属性设置,在这里不再赘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折腾一下。

参考资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3b385101019ufr.html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e8cdb32b871eaa37052badd1.html

作者:静默虚空
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
限于本人水平,如果文章和代码有表述不当之处,还请不吝赐教。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