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己对java的继承、封装、抽象类和接口的理解

         首先,java是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用面向对象可以将大的问题划分为一些简单的问题,这就是面向对象的好处。java程序的组成单位是类,英文叫class,每个类也是一种类型。

         继承的子类拥有父类的所有成员(私有成员也包括,但是不能访问),所以子类是基于父类更具体的实现,父类能做的,子类也一定能做。生活中继承的例子很多,比如,学生继承人,二哈继承狗,书本继承自纸张.......

         继承有什么好处呢?可以提高代码的可重用性,当我们发现一个类不能很好的解决我们的问题时,如果没有继承,那我们就需要重新写一个类,这样肯定很麻烦,有了继承,我们就可以写一个子类来满足我们的需求,这样就方便了许多。

         封装,就是隐藏事物的属性和具体实现,仅对外提供必要的方法,java里用private关键字修饰可以隐藏起来,提供相应的get和set方法,这里的get和set是一种规范,分别代表获取和设置,例如方法名getName和setName,这样可以见名知意。如果不封装,那么其他类的使用者就可以随意修改属性,安全性就没有保证。

       抽象类是用abstract修饰的类,被修饰后就不能实例化,因为它是抽象的了。抽象类模仿于现实生活,例如,动物是一种抽象,水果也是一种抽象。抽象类可以对子类形成一种约束,即如果你是我的子类,那么你必须实现我的抽象方法,否则不能通过编译。

       接口是一种特殊的抽象类,里面的方法都是抽象的(jdk8版本已经可以有默认方法了,即有具体方法体),实现接口的类必须实现接口的所有方法。接口有什么用呢?举个例子,有个面试官要招程序员,就是会写程序的,这样可以写一个接口,里面有一个写程序的方法,只有谁实现了这个接口,那么就可以写程序了,就可以满足面试官的需求,面试官并不在意你是那种人,只要会写程序就行了,这就是接口的好处。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