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查查马云究竟拥有多少片“云”了!

阿里系又出了一单大新闻,630日,蚂蚁金服旗下用于淘宝、天猫的信用消费信贷产品——“花呗的服务协议引发了轩然大波。让我们看看让人惊慌失措的《花呗用户服务合同》。这种“收集”数据的方式,无非是为了精准触点营销,在DSP网络推广中达到点对点的有效投放。

 

根据第4.2条的约定,花呗用户的如下信息均在服务商的掌握之下:(1)所有身份信息;

2)访问服务商网站及服务商关联公司网站、移动客户端时提供或形成的任何数据和信息;

3)所有财产信息,如店铺/企业经营状况、财税信息、房产信息、车辆信息、基金、保险、股票、信托、债券等投资理财信息和负债信息等;

4)在政府机构、行业自律组织留存的任何信息,如户籍信息、企业工商信息、诉讼信息、执行信息和违法犯罪信息等;

5)信用信息,如征信记录和信用报告;

6)社保和公积金信息、通讯号码和费用信息以及往来通讯号码、通话时长等通话详单信息;

7)银行信息,如开卡银行、银行卡号、额度、还款情况等基本信息,刷卡时间、地点、金额等用卡信息。

 

当然还有一个万能条款,其他通过合法途径取得的与您接受服务有关的信息”。也难怪顺丰会和菜鸟关于数据接口起争执,这种贪得无厌的秉性,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尤其是这种“连坐式”的“抢夺”用户“关联方”的信息,“伸手过长”的行为就更加明显了。根据《网络安全法》第41条和《电子商务法(草案)》第46条所明确规定的必要性原则受到批评。

 

在互联网时代,个人信息也是一种数据,如何能够妥善保护好、用好这部分数据,是监管部门相关制定法律的责任。虽说蚂蚁金服受到外界的压力而修改上述条款,有所收敛。可遗留下来的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可能成为大数据监管的烂尾,值得社会大众与法律界的关注。

 

对于一家横跨多行业领域的集团公司,有必要将集团内存在系统性的关联数据进行查清楚,理顺这里面的一些问题。我们不能再喝着马云的鸡汤,乐呵呵的傻笑。阿里系已经太庞大,庞大到超过了盲人摸象的地步,没有人能说清楚这只巨兽有多大。

 

是时候了,让我们看看马云还能“飘出多少片云”,是什么颜色的,是白的、黑的、灰的,还是不知名的中国风太极拳。米云智库认为,任何“数据云”都应该是透明的,毫无色差的存在,只有这样大数据才能汇集更多的“云”,产生更多的滋润各行各业的能量,而不是自家私藏几片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