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排序之堆排序

一、选择排序

 1、堆的定义:堆实际上是一棵完全二叉树,完全二叉树中所有非终端结点的值均不大于(或小于)其左、右子结点的值。只需要一个记录大小的辅助空间,每个待排序的记录仅占有一个存储空间。

 2、大根堆:父结点的数据大于每一个子结点。

 3、小根堆:每一个子结点的数据均大于父结点

 4、父子结点转化:父结点: i   左右子树: j

    父结点找子结点:——> 左子树:j = 2*i ; 右子树:j = 2*i+1

    子结点找父结点: ——> 左子树:i = j/2 ; 右子树:i=j/2+1

 5、堆排序思想:

    利用大根堆(小根堆)堆顶记录的是最大关键字(最小关键字)这一特性,使得每次从无序中选择最大记录(最小记录)变得简单。

  6、基本过程:(大根堆为例)

   (1)建堆:将初始数据按顺序依次建成堆。

  (2)调整:将初始堆调整为大根堆(堆顶元素最大)。

   (3)排序:将堆顶元素R[1]与最后一个元素R[n]交换,此时得到新的无序区(剩余元素组成的堆R1,R2,......Rn-1)和新的有序区(原大根堆堆顶元素Rn),且满足R[1,2...n-1]<=R[n]。

   (4)由于交换后新的堆可能违反大根堆的性质,所以需要进行调整。然后再次将堆顶元素R[1]与最后一个元素交换,得到新的无序区(R1,R2,......Rn-2),新的有序区(Rn-1,Rn)。重复此过直到有序区的元素为n-1,剩下最后一个元素为最小数字,则整个大根堆升序排序过程完成。

 7、小根堆堆顶为最小的数字,经过建堆、调整等过程每次将堆顶元素和最后一个结点的数字交换经过排序后完成小根堆降序排序。

 8、大根堆排序代码如下:

#include<stdio.h>   

void HeapAdjust(int arr[], int i, int len)
{
	int j;  //j  左子树  j <= len:有左子树   j = len; 有左 没右  j < len:左右都有
	for (j = 2 * i; j <= len; j = 2 * j)
	{ 
	if (j < len && arr[j] < arr[j + 1])
		{
			j++;
		}
		if (arr[j] < arr[i])break;
		arr[0] = arr[i];
		arr[i] = arr[j];
		arr[j] = arr[0];
		i = j;
	}
}

void HeapSort(int arr[], int len)
{
	int tmp;
	for (int i = len / 2; i > 0; --i)
	{
		HeapAdjust(arr,i,len);   //i 当前要调整的堆的父节点下标  len 有效长度
	}
	for (int j = len; j > 0; --j)
	{
		tmp = arr[1];
		arr[1] = arr[j];
		arr[j] = tmp;
		HeapAdjust(arr, 1, j-1);
	}
}

int main()
{
	int arr[] = {-1,546, 326, 56, 4, 6, 23, 623, 9, 78, 989, 15, 1, 10 };
	int len = sizeof(arr) / sizeof(arr[0])-1;
    HeapSort(arr, len);
   for(int i=0;i<=len;i++)
	{
	  printf("%d  ",arr[i]);
   	}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