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控制(一)线程基础

一、线程管理

1、线程的概念:线程是进程内部的一条执行序列或者说是执行流(简单说就是执行路线)。因为每个进程都是独立的,所以每个进程至少有一个线程,就是main的执行体,叫做主线程。进程可以通过线程库创建n条线程,新创建的线程叫做函数线程,函数线程和主线程不一样。

2、所有的语言在main函数结束时程序退出,所以main函数从程序开始到结束是一条执行序列(执行流)。在main函数中可以调用库函数创建进程,在其他函数中也可以调用库函数创建进程。

3、虽说每个进程至少有一个线程,但是进程比线程出现的早,线程比多进程节省很多时间。

4、线程和进程的区别:

(1)进程是资源分配的最小单位,线程是cpu调度的最小单位。

进程是一组有序指令+资源+数据的集合。执行序列等于有序指令,main函数、其他函数都是有序指令。

CPU执行时是执行某个线程的一条指令,这个线程属于这个进程,所以说进程被调度起来了。如果没有多线程只有一个主线程,main函数执行完相当于这个进程执行完了;如果有多线程,进程执行起来cpu可能只是执行了一个线程。

(2)线程是轻量级的进程。

轻量级的意思就是不需要分配很多资源,只需要一条执行序列。

线程没有PCB,一个进程无论有多少线程都只有一个PCB。

(3)管理方式不同

进程是由PCB管理,线程是由线程结构管理。

(4)数据共享性

(5)进程切换浪费的资源多、时间多;线程切换的时候只要在一个进程就非常方便。

二、线程实现的三种方式

1、用户级(进程管理)   n : 1  操作系统只看到进程

2、内核级      每个用户线程就是一个内核线程,在内核中有一个进程表就有一个线程表    n : n

3、混合级  多个用户线程共享一个内核线程    n : m  进程表有10个的话,线程表>=10个。  (操作系统主要模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