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基础

一、网络基础

1、网络就是将计算机主机连接起来,将网络连接起来就是互联网,inter网是最大的互联网;

2、网络设备有路由器和交换机:

路由器是osi协议模型网络层中的分组交换设备。它的基本功能就是通过登录、存储、转发等过程把数据传送到正确的网络;路由器比交换机多一个虚拟拨号功能,但是如果同时使用一个路由器网速之间会互相影响;路由器可以到网络层,能对IP报文进行分析,它有路由表去记录对应的IP地址。

交换机是一个基于网桥技术的多端口第二层网络设备。交换机相当于一个集线器,通过一根网线大家都可以上网,而且网速互不影响;它只能到数据链路层,所以只是数据的集合或分派。

使用同一个路由器或交换机的电脑都是在一个局域网内。

3、线路: 双绞线:一般为8根它的传送距离有限,一般为100米;   

                 同轴电缆:它是传信号的,速度较慢;

                 光纤:传输速度较快,但是不能损坏,无法维修;

                 无线:无线波;

4、网络的功能:资源共享  信息交换  分布处理

资源共享; “资源”指的是网络中所有的软件、硬件和数据资源。“共享”指的是网络中的用户都能够部分或全部地享受这些资源。一些外部设备如打印机,可面向用户,使不具有这些设备的地方也能使用这些硬件设备。

信息交换:它用来快速传送计算机与终端、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的各种信息,包括文字信件、新闻消息、咨询信息、图片资料、报纸版面等。利用这一特点,可实现将分散在各个地区的单位或部门用计算机网络联系起来,进行统一的调配、控制和管理。

它是应用程序和应用程序之间,也就是进程和进程之间。

分布处理:这是一种协同工作,适合解决较复杂的问题;当某台计算机负担过重时,或该计算机正在处理某项工作时,网络可将新任务转交给空闲的计算机来完成,这样处理能均衡各计算机的负载,提高处理问题的实时性;对大型综合性问题,可将问题各部分交给不同的计算机分头处理,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扩大计算机的处理能力,即增强实用性。

5、网络通信的两个主角为进程和进程,当两台电脑进行通信时,就需要他们的类似于IP地址、端口号、MAC地址等信息。

IP地址:标识网络上的一台电脑,确定电脑;端口号:标识除电脑上的应用程序,确定进程;MAC地址:物理地址(网卡地址/主机地址)

6、IP地址分为网络地址和主机地址;IP地址是一个32位的二进制数字,前一部分是网络地址,后一部分是主机地址,主要通过子网掩码来划分网络号和主机号。

7、网络分层:   OSI模型     TCP/IP 协议模型

OSI模型:应用层     表示层     会话层     传输层     网络层     数据链路层     物理层     (从上至下)

TCP/IP模型:应用层      传输层      网络层      数据链路层   

                                                                                              网络数据发送流程

8、协议:协议就是一种有规则的约定,彼此都了解。   在网络中的内涵就是网络各层包含的基本协议和功能。

传输层:tcp、udp   端口号的选择

网络层:IP   选路存储转发

应用层:http(超文件传输协议)、ftp(文件传输协议)、dns(域名解析器)、远程控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