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网络和移动网络--计算机网络自顶向下笔记(七)

简介

  • 无线网络的要素
    1. 无线主机(wireless host)。端系统。
    2. 无线链路(wireless communication link)。主机连接基站或另一台主机。
    3. 基站(base station)。主机和基站关联:主机位于基站的无线通信覆盖范围,且主机使用基站中继和更大的网络的数据。例如,蜂窝网中的 蜂窝塔(cell tower),Wifi中的接入点(access point)。
    4. 网络基础设施。与主机通信的更大的网络。
      wireless.png
  • 与基站关联的主机以基础设施模式(infrastructure mode)运行,传统网络服务(地址分配、路由选择)通过基站提供给主机。
    自组织网络(ad hoc network)中,主机不与基站相连,主机本身提供这些服务。
  • 无线网络类型。标准:无线网分组跨越的无线跳、是否有基础设施。
    1. 单跳、基于基础设施。802.11、3G蜂窝网等。
    2. 单跳、无基础设施。蓝牙、自组织模式的802.11
    3. 多跳、基于基础设施。结点通过无线结点中继通信,连接到基站,如无线网状网络。
    4. 多跳、无基础设施。移动自组织网络,包括车载自组织网络。

无线链路

  • 无线网络比特差错率较高,不仅需要CRC,还可能需要链路层ARQ重传受损的帧。
  • 两台主机不足以相互检测到对方的传输,由于
    • 由于物理阻挡存在隐藏终端问题(hidden terminal problem)。
    • 信号衰减(fading)。

无线网络特征

  • 信号强度递减。有路径耗损。
  • 其他源的干扰。如2.4GHz的802.11b受到对应无线电话和环境电子噪音影响。
  • 多径传播。由于地面发射通过多条路径传播,接收的信号模糊

物理层特征

  • 对于给定的调制方案,SNR(信噪比,Signal-to-Noise Ratio)越高,BER(比特差错率)越低。
  • 对于给定的SNR,较高比特传输速率的调制技术具有较高的BER。
  • 物理层可以根据信道条件动态选择调制技术。

CDMA

  • 码多分址(Code Divison Multiple Access, CDMA),是一种信道划分协议 。每个要发送的比特乘一个信号比特编码,这个信号变化速率(码片速率, chipping rate)比初始数据快。接收方再乘以相同的编码获得原始数据。
    例如,发送方使用的CDMA码:(1,1,1,-1,1,-1,-1,-1)发送01比特,0表示为-1:
    cdma.png
  • 注意点
    1. CDMA**编码**选择。通常需要正交。
    2. 不同发送方的信号强度可能不同。

两种无线网络

WiFi

  • IEEE 802.11 无线LAN,也称WiFi,是一种较小范围的接入网技术。

体系结构

  • 802.11基本构建模块为基本服务集(Basic Service Set, BSS),一个BSS包括多个无线站点和一个接入点(Access Point, AP, 中央基站)。802.11站点可以自己组合成一个自组织网络。
    bss.png
  • 802.11频段2.4~2.4835GHz,分为11个部分重叠的信道,其中只有3个非重叠信道,在同一个物理网络中可以连接3个AP,然后连接到一个交换机上。
  • 无线站点**关联**AP
    1. 被动扫描。扫描信道,监听信标帧(beacon frame)。
    2. 主动扫描。向主机范围内的所有AP**广播探测帧,AP用探测响应帧**应答。
    3. 之后无线主机向AP发送关联请求帧,AP以关联响应帧响应。

MAC协议

  • 带碰撞避免的CSMA(CSMA with collision avoidance, CSMA/CA)。
    链路层确认/重传(ARQ)。
  • 未实现碰撞检测而用碰撞避免的原因:
    1. 802.11适配器上,接收信号强度通常远小于发送信号的长度,检测碰撞代价大。
    2. 适配器会由于隐藏终端和衰减无法检测到所有碰撞。
  • 目的站点收到一个通过CRC的帧后,等待一个短帧间间隔(Short Inter-Frame Spacing, SIFS),发回确认帧。如果给定时间内未收到确认帧,重传该帧,若干次重传未确认,则放弃重传丢弃该帧。
  • 发送帧的步骤:
    1. 站点监听到信道空闲,等待一个分布式帧间间隔(Distributed Inter-Frame Space, DIFS)后发送帧,等确认。
    2. 否则,站点选取一个随机回退值(二进制指数回退),并在侦听到信道空闲之后递减该值,信道忙时该值不变。当计数为0时,发送帧,等确认。
    3. 收到确认后若有帧要发送,继续第一步。若未收到确认,进入第二步的回退阶段。
      csmaca_arq.png
  • 即使信道空闲,CSMA/CA也使用倒计数抑制传输。
    • 因为回退不同的值,发送有先后,后发送的站点接收到先发送的站点的信号,会暂停计数,从而避免碰撞。
    • 如果两个站点相互隐藏,或者随机回退值非常接近,仍然可能碰撞。
  • 处理终端隐藏
    • 发送方使用请求发送(Request to Send, RTS)控制帧,AP**允许发送(Clear to Send, CTS)控制帧 预约**对信道的访问。
    • 当帧长超过门限值时使用两个控制帧,减少消耗的信道资源。

帧格式

  • 80211.png
  • 有效载荷。通常小于1500字节。
  • 地址。处于互联需要3个地址,地址4在自组织模式中使用。
    1. 地址2。发送该帧的站点MAC地址。
    2. 地址1。接收该帧的站点的MAC地址。
    3. 地址3。BSS是一个子网或者一部分,需要与路由器接口相连,地址3位路由器接口的MAC地址。
  • 序号。区分新传输的帧和重传的帧。
  • 持续期。预约信道的时间,包括传输数据帧和传输确认的时间。
  • 控制字段。
    • 类型、子类型用于区分关联、RTS、CTS、ACK、数据帧。
    • 到AP和从AP,定义不同地址的含义,随着发送者、使用模式变化。
    • WEP。是否加密。
帧地址的变化
  • 80211frame.png
  • R1到H1
    • 路由器R1将数据报封装在以太网帧中,源地址为R1的MAC地址,目的地址为H1的MAC地址。
    • 帧到AP后,由802.3以太网帧转换为802.11无线网帧。地址1为接收方H1的MAC地址,地址2为发送方AP的MAC地址,地址3为R1的MAC地址。
  • H1到R1
    • H1生成一个802.11帧,地址1为AP的MAC地址,地址2为H1的MAC地址,地址3为R1的MAC地址。
    • AP收到该帧后,转为以太网帧,源地址为H1的MAC地址,目的地址为R1的MAC地址。
  • 地址3允许AP构建以太网帧时确定目的MAC地址,在BSS和有线局域网互联中起作用。

其他性质

  • 速率适应。条件较好(收到ACK),增加传输速率,条件变差(没有收到ACK),减小传输速率。类似TCP拥塞机制。
  • 功率管理。一个结点可以明显的在睡眠和唤醒状态之间交替。
    • 结点向AP指示打算睡眠,并设置定时器,在AP发送信标帧(100ms一次)前唤醒(约250us)结点。
    • 结点睡眠时,AP先缓存帧,待以后传输。
    • 短暂的唤醒时间、接收信标帧时间、检查缓存帧的时间,能大大节约能源。

蜂窝网

  • WiFi热区范围较小,蜂窝网通过基站控制器(Base Station Controller, BSC)和收发基站(Base Transceiver Station, BTS)组成GSM基站系统,并将它们连接,可以进行大范围的无线覆盖。一个基站覆盖的区域类似蜂窝
  • 蜂窝电话进行扩展,不光可以传播语音,还可以传输IP数据报。

移动管理

原理

  • 归属网络(home network):一个移动结点的永久居所。
  • 归属代理(home agent):归属网络中代表移动结点执行移动管理功能的实体。
  • 外部网络(foreign network):移动结点当前所处网络,也称为被访网络(visited network)。
  • 外部代理(foreing agent):外部网络中代表结点移动管理的实体。
  • 通信者(correspondent):希望与移动结点通信的实体。
    mobile.png

寻址

  • 外部代理为移动节点创建转交地址(Care-Of Address, COA),与外部网络匹配。一个移动结点可以和两个地址相关联,永久地址(permanent address)和COA。
  • 外部代理可以告诉归属代理,该移动结点在他的外部网络和他的COA

间接路由选择

  • 步骤:
    1. 数据报导向移动结点的归属网络
    2. 归属代理将原始数据报封装(encapsulate)成大数据报,交付到移动结点的COA。
    3. 拥有该COA的外部代理接收并拆封大数据报,向移动结点转发原始数据报。
    4. 移动结点使用永久地址为源地址,通信者地址为目的地址,直接发送数据报到通信者。
      indirect.png
  • 用户移动到新的网络时,注册新的COA,更新原本归属代理中的COA。
  • 存在三角路由选择问题,即使通信者和移动结点之间有更有效的路径,也会先发给归属代理,再发到外部网络。

直接路由选择

  • 步骤:
    1. 通信者代理向归属代理查询移动结点的COA。
    2. 通信者代理使用隧道技术经过外部代理发往移动结点。
  • 移动结点移动到另一个外部网络时
    1. 移动结点向新的外部代理注册。
    2. 新的外部代理向锚外部代理(首次发现移动结点时对应的外部代理)提供移动结点新的COA
    3. 锚外部代理收到发往该移动结点的数据报后,使用新的COA重新封装数据报,并且发向移动结点。
    4. 如果移动结点又移动到新的外部网络,对应的外部代理需要随后建立和锚代理的联系。
      direct.png

移动IP

  1. 代理发现。代理通告服务或者移动结点请求服务。
    • 代理通告。外部代理和归属代理周期性的广播类型9的ICMP报文,包括COA等信息。
    • 代理请求。移动结点广播类型10的ICMP报文,收到请求的代理单播一个代理通告。
  2. 向归属代理注册。移动结点收到COA后,该地址必须向归属代理注册。
    1. 收到外部代理通告之后,移动结点向外部代理发送注册报文,放入端口号434的UDP数据报中,包括:通告的COA、归属代理地址(HA)、移动结点永久地址(MA)、请求注册寿命、注册标识。
    2. 外部代理收到注册后记录永久IP(封装的数据报的目的地址为该永久IP,则该数据包需要解封)。向归属代理发送注册报文。
    3. 归属代理接收后验证,将移动结点的永久IP和COA绑定(到达永久IP的数据报被封装,隧道方式经外部代理发给COA)。归属代理发送注册回答。
    4. 外部代理接收注册回答,转发个移动结点。
  3. 数据报的间接路由选择

对高层的影响

  • TCP并不知道报文段被丢弃的原因,拥塞、切换外部网络、检测到比特差错。发送方会重传报文,减小拥塞窗口。解决方法:
    1. 本地恢复。使用链路层ARQ。
    2. 发送方知晓无线链路。区分出拥塞丢包,仅对该情况拥塞控制。
    3. 分离连接方法。有线部分使用标准TCP,无线部分使用运输层选择性重传协议。
  • 5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