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年工作的一点点感悟

关于开发JD的一些思考

在一些招聘网站上,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开发工程师的JD写到“1-3年工作经验”、“3-5年工作经验”或者“5年以上工作经验”。在对比这个要求时,我们或许只是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这个要求进行对比。可是我们真的理解这些工作经验要求的确切含义吗?

关于开发工程师的等级

在国内互联网圈子,大家普遍认可这样一种分级方式:

工作年限等级能力描述
应届毕业生初级能被人指导着完成工作,表现突出者应该表现出:1)学习能力快;2)举一反三
1-3年中高级能独立完成工作,表现突出者表现出:1)能独立负责一到多个项目;2)在某个或多个技术领域研究深入,可以负责该部分开发指导
3-5年资深对工作领域技术的深度和广度都有较大成长,应该在组内对多个项目和领域有较大权威,表现突出者表现出:1)能够组织和管理开发将某个较大任务完成;2)能够对某个或多个技术框架进行内部推广和布道;3)能够攻克公司内部较难的技术问题
5年以上专家架构师+的资质,能够指导领域的开发工作以及解决该领域公认的技术难题。到了这个阶段,又可以走偏管理路线或偏技术路线,部分表现突出者具备VP的能力。

上面这个表格主要取材于BAT的技术等级要求。对于外企并不适用。

或许大家会认为这个表格的内容有些激进,5年能达到专家?不一定吧!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外企的等级要求:

1)高级开发工程师,3年以上工作经验;

2)资深开发工程师,5年左右开发经验;

3)专家级,7年以上领域经验。

对比外企的这些要求,我们可能会有疑问,国内互联网公司中3-5年真的能达到资深?5年以上工作经验真的能达到专家?

我个人对于这个疑问的解释是这样的:

1)外企更注重软件开发基础、流程规范的培养,外企一般会花费一定时间来培养员工的这些能力。而国内互联网公司对这部分的重视不太充足,应届毕业生刚入职就有可能参与核心项目的开发,所以省掉了大约一年的积累实践时间。

2)外企的工作流程长、审批慢、节奏缓。在外企中3个人花费三个月完成的东西,在国内互联网公司可能只需要两个人一个月就上线了。虽然,开发质量可能有一定差距,但是国内互联网公司员工在锻炼中成长的速度的确要快于外企员工

3)外企倾向于规避风险,不会将筹码压到工作年限较低的人身上;国内互联网公司强调能力,你能干你就上,所以低年限的人也有机会做核心负责人

而且,根据我的观察,在国内互联网公司工作5年,成长为专家的大有人在。相信大家也注意到身边的一些人,工作5年左右,已经成长为公司的顶梁柱。所以,对于这个表格,我们不再多说。

我想要跟大家探讨的是,为什么3年、5年是个分水岭呢?这两个时间点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工作3年后具备了什么

1-3年的工程师和3年以上的工程师,缺少了什么呢?

经验和能力

这部分是毋庸置疑的,也没有探讨的必要。

对于工作的态度和责任感

将工作做好,最主要的靠的是能力、态度和责任感,这也是一个人受重用和信任的原因。有的工程师在工作3年后,心理已经发生改变。不再像以往一样表现出任性,工作的责任感在心里也有了一定的分量。所以这部分工程师表现出了一定的可靠性。企业倾向于相信,满足这个条件的工程师能够对一定的项目负责,并有较大可靠性。

沟通的技巧

工作三年后,任性和青涩已经不存在,我们已经明白稳重和圆滑更能将工作推动好,才能让更多人对自己满意。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工作将我们性格的棱角都磨平了。

三年是个分水岭,对于大多数工程师来说,工作三年后,就会开始思考并作出以上的一些转变。目的只有一个,让自己更得到重用!

工作5年后具备了什么

3-5年的工程师和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工程师,缺少了什么呢?

推动力

高超的沟通技巧让他们能将大型项目的进展推动下去,并按照季度和年度要求,准时的交付功能和软件。表现出全局的推动能力。

规划能力

对公司战略和布局的理解,结合自己多年的领域经验,能让他们将公司的技术选型、技术架构设计、技术债的弥补以及业务的发展表新出周密的规划能力。

管理能力

丰富的工作经验,让这些管理者能理解每个开发工程师的内心需求、想法。他能将这些开发进行很好的组织管理,将开发工作做好。

以上是我结合其他人的发展的一个总结。理解了以上JD工作年限的要求,我们也就具体理解了每个职位要求的工作职责。希望以上的介绍,可以帮助到每个处于迷惑期的小伙伴,人贵有自知之明,对于自己定位明确,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我的三年工作领悟

以下的几个方面是我认为在工作中比较重要的几个方面,

工作方式

怎么样才算是将工作完成得好?

答案是:领导认为的好,就是真的好。自己对需求的理解固然重要,但真正决定结果的应该是领导对需求的理解。所以,开始做某项工作之前,理解了领导的需求,做成领导喜欢的结果。你的工作就算完成的很好。

怎么样进行工作?

答案是:根据领导的风格来决定开发工作的安排和汇报。如果领导雷厉风行,那么我们就可以大跨步的去尝试,保持高产出;如果领导谨小慎微,那么就要做到大事小事实时汇报,让领导时刻感觉到掌控力;如果领导自大自傲,那么多说恭维话肯定是没坏处的。

怎样提高自己

  • 时刻知道自己当下最该学习什么,利用闲暇时间学习
  • 自己解决几个有难度的问题,就能学习到解决问题的能力
  • 官方文档是最好的学习工具
  • 先拓宽知识视野宽度,达到一定程度后,再逐步拓展知识深度
  • 别人身上永远有自己可以学习的东西
  • 对于工作的东西,永远想要做到最好

对于工作的态度

工作不止是以挣钱为目的,而应该是我们实现一些个人目标,达到一定职位高度、能力发展的途径。

工作永远是无止境的,难题总在接踵而至。不需抱怨,抱怨并不能解决问题,积极的迎接问题,排好优先级,逐步解决。积极的人,遇到问题,永远在思考自己还缺少什么,而不是抱怨问题。

态度决定高度。如果没有深刻的工作感触,永远不会体会到这句话的指导意义。当我们一直徘徊在抱怨和牢骚中无法解脱时,就该审视一下自己的工作态度。好心态,好定位,将一直推动我们向新高度前进。

工作责任感

责任感是决定了一个人受信赖的程度。责任感高的人,会随时随地的抽空思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最优化工作内容。而不只是消极的接受工作内容,应付式的完成它。

个人感觉,工作责任感跟每个人的思想成熟度密切相关。成熟的人,基本都能对工作负责。

高情商

毫无疑问,高情商的人更受欢迎。在我看来,高情商的人,更容易具备以上列举的这些特点。

职业规划

没有规划的人生就像在摸黑走路,靠的是运气。

人需要精准而明确的规划,步步为营,方能有可靠未来。


作者简介:屈世超,对高并发系统设计开发感兴趣,现专注于大数据开发工作。曾任职小米科技公司服务端后台开发工程师,现担任EverString数据平台组高级开发工程师。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