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程序员都有哪些习惯?

】:「我不是卓越的程序员,我只不过是一个有着卓越习惯的程序员。」技术大牛 Kent Beck 曾这样说过自己。

7月初,nostrademons 在 Hacker News 发起一个讨论,是哪些习惯成就了优秀/卓越的程序员?


可变的习惯:学习着在不同的情况中采用不同的习惯。考虑到这一点,我总结了一些适用于不同情况的通用技巧:

为了数据科学类问题研究新领域的发展:

1.尽量亲自动手去完成事情。你将会有一种直觉,知道如何去处理该事物。

2.积累案例,从数据表中标注着你已获得的数据开始。

(关于这一点:rluhar 评论补充说,这不仅适用于数据科学,也适用于解决任何数值问题。用一个电子表格(或一个R/Python Notebook)来实现算法并获得一些结果,在过去帮助我真正理解了问题,避免走死胡同。例如,在建立一个外汇定价系统时,我能够使用电子表格来描述定价算法是如何工作的,并向交易者(最终用户)解释它。在执行和部署算法之前,我们可以调整计算并确保一切都清楚。很好的建议!)

3.在找到通用办法之前,先找到一种能解决当前问题的办法。

4.让算法本身输出调试信息。你应该能够转储每一步的中间结果,并用文本编辑器或是 Web 浏览器手动检查它们。

5.不要为单元测试操心,定义出正确行为才是首要的。

维护大的、不熟悉的代码库程序:

1.检查文件的大小。最大的文件总是包含了程序的实体部分,至少是指向程序实体内容的分派程序。 main.cc  通常很小,并且对寻找代码结构毫无用处。

2.从主循环调度开始单步调试程序。可以学到很多关于控制流的东西。

3.寻找数据结构,特别是做为参数传递到许多函数中的那些。大多数程序具有一个小的关键数据结构集合,找到它们,理解代码的其余部分会变得容易的多。

4.写单元测试。这是确认你所理解的代码与真实代码工作方式无误的最好方法。

5.移除代码,看看什么出问题了。(但不要 check in!)

性能工作:

0.一般不需要做,除非你所构建的东西对用户来说太慢了。制定出需要提高的性能目标,达成这个目标即可。

1.在开始所有工作之前,甚至是在剖析(profile)之前,建立一套代表典型现实世界的使用基准。别让性能倒退,除非你确信已经登峰造极,高处不胜寒,并且更好的解决方法还藏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无人发现(如果出现了那种情况,在版本控制系统(VCS)中标记你的分支,以便在发现错误之后回来更改。)。

2.许多性能瓶颈都出现在系统的交叉处。在所有 RPC 框架中搜集时间统计数据,并且有一些方式来传播和可视化每个服务器的请求时间,以及哪些部分的请求是并行的,哪里是关键路径。

3.剖析(Profile)。

4.通常,避免不必要的工作可使你赢在起跑线上。缓存最大的计算结果,粗略评估不常用的东西。

5.不要忽视常量因素。有时候一个渐进性更差的算法在实践中执行的很好,原因是其具有更好的缓存局部性。为此,你可以在多次调用的函数中识别出威胁。

6.当你获得了程序大致剖析之后,更改数据结构往往会获得更多收益。注意内存的使用,时常缩小内存需求来减小缓存压力,可显著地提高系统的速度。注意局部性,将常用数据放到一起。如果你的编程语言允许(为 Java 感到遗憾 ),可以消除指针雕镂(pointer-chasing)来支持值控制。

译注:指针雕镂(Pointer-chasing)程序:该程序中会遍历一个由指针链在一起的数据结构,即一个链表。但是在遍历的过程中会不断的引起内存操作。因为下一个元素总不在 Cache 中。

编码常规

1.不要想当然地去构建,确保你所加入的每个特性都有客户在用。

2.谨慎地控制依赖。为了某个效果而引入的库,可能会帮你节省一个小时,但也会导致更多地方被破坏——部署、版本控制、安全性、日志记录、意外的进程死亡。

3.当为个人或小团体开发的时候,把出现的问题累积起来,然后一次性全部解决(或者扔掉代码库,然后重新启动)。当为大型团队开发时,永远都不要让问题堆积,代码库应该始终处于新的开发人员可以看懂的状态,他们会说:“我知道这是做什么的,也知道如何更改它”(代码的)阅读者/编写者的比例结果是这样的:初始代码的编写多过阅读,因此可读性不那么重要,但成熟代码的阅读多过编写。(当你要求开发前一种初始代码去获得用户、资金和存活了,转换到后一种成熟代码中去就是给阅读者留下的操练了。)

 

欢迎大家补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