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算法思想之递推算法思想(C++语言描述)

递推算法是非常常用的算法思想,在数学计算等场合有着广泛的应用。递推算法适合有明显公式规律的场合。

 

递推算法基本思想

递推算法是一种理性思维莫斯的代表,根据已有的数据和关系,逐步推到而得到结果。递推算法的执行过程如下:

(1)根据已知结果和关系,求解中间结果。

(2)判断是否达到要求,如果没有达到,则继续根据已知结果和关系求解中间结果。如果满足要求,则表示寻找到一个正确答案。

递推算法需要用户知道答案和问题之间的逻辑关系。在许多数学问题中,都有明确的计算公式可以遵循,因此可以采用递推算法来实现。

 

递推算法示例

数学里面的斐波那契数列是一个使用递推算法的经典例子。

13世纪意大利数学家斐波那契的《算盘书》中记载了典型的兔子产仔问题,其大意如下:

如果一对一个月大的兔子以后每一个月都可以生一对小兔子,而一对新生的兔子出生两个月才可以生出小兔子。也就是,1月份出生,3月份开始产仔。那么假定一年内没有产生兔子死亡事件,那么1年之后共有多少对兔子呢?

 

1.递归算法

我们来分析一下兔子产仔问题。我们先逐月看每月兔子的对数。

第一个月:1对兔子;

第二个月:1对兔子;

第三个月:2对兔子;

第四个月:3对兔子;

第五个月:5对兔子;

第六个月:8对兔子;

………………

从上面可以看出,从第三个月开始,每个月的兔子总对数等于前两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数据结构和算法是计算机科学中非常重要的概念,它们用于解决各种问题和优化程序性能。下面是一些常见的数据结构和算法思想的介绍: 1. 数据结构: - 链表:由节点组成的线性数据结构,每个节点包含数据和指向下一个节点的指针。 - 栈:一种后进先出(LIFO)的数据结构,只能在栈顶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 - 队列:一种先进先出(FIFO)的数据结构,只能在队尾插入元素,在队头删除元素。 - 树:由节点和边组成的非线性数据结构,每个节点可以有多个子节点。 - 图:由节点和边组成的非线性数据结构,节点之间可以有多个连接关系。 - 堆:一种特殊的树形数据结构,用于实现优先队列等应用。 - 散列表:根据关键字直接访问数据的数据结构,也称为哈希表。 2. 算法思想: - 分治法:将问题分解为若干个子问题,分别求解后再合并得到最终结果。 - 动态规划:将问题分解为若干个子问题,通过保存子问题的解来避免重复计算。 - 贪心算法:每一步都选择当前状态下最优的解,从而希望得到全局最优解。 - 回溯算法:通过不断尝试所有可能的解,找到满足条件的解。 - 深度优先搜索(DFS):从起点开始,不断向下搜索直到无法继续,然后回溯到上一个节点继续搜索。 - 广度优先搜索(BFS):从起点开始,逐层扩展搜索直到找到目标节点。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