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 Studio 2008(含Express版)与Qt 4.5(含4.5的所有版本)集成使用

注意:这个安装方法对于Qt 4.6版同样适用。

限于篇幅原因,文中所有的图片均省略。

 

这里我们以MS Visual Studio 2008版为例,说明与Qt 4.5的集成使用方法,该方法也适用于Express系列。VS 2005Qt 4.5的集成配置方法与此类似,只是在安装VS 2005时,需要打上SP1的补丁。我们更为推荐使用VS 2008

Qt Software透露的消息,自Qt 4.6开始,Qt将提供针对MS Visual Studio系列的直接安装版本,这一举措将大大简化安装配置的过程。但是,该版本内置的功能不一定能够满足开发者的需求,所以本文介绍的编译安装方法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希望大家能够用心掌握。

下面以Windows XP SP2中文版为例,介绍如何把这两者集成使用。

1步,安装MS Visual Studio 2008

这一步里面,需要注意的有两点。一是可以选择英文版或者是中文版,在整个的安装过程中并没有大的差异。使用中文版时,无论是VS 2008还是2005都需要安装VSSP1包,否则会出现错误,导致安装失败。笔者个人喜欢使用英文版;二是安装时,最好选择完全安装的方式,当然不会用到的语言和模块比如VBC#等就可以不选,VC的所有组件要全部安装上去。在网上好多朋友安装时出现了一些问题,很多都与VS安装时没有安装完全有关。

    2步,安装Qt 4.5的源码

在官方网站的下载地址上下载QtSDK,采用默认设置安装(不熟悉的朋友可以参阅第2章),注意版本是随时可能更新的,官网地址是:http://www.qtsoftware.com/downloads。我们这里选择LGPL/Free Downloads,然后选择qt-win-opensource-src-4.5.0.zip

解压,假定解压到E:/qt-win-opensource-src-4.5.0 ,注意解压路径不要包含空格、中文名称以及其它特殊字符,解压后目录层次如图4-14所示。

 

3步,配置环境变量

主要是设置两个环境变量,使用命令行方法如下:

     set QTDIR=E:/qt-win-opensource-src-4.5.0
     set path=%path%;%QTDIR%/bin

使用图形化设置的方法如下:

依次点击【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环境变量】,弹出【环境变量】设置对话框,如图4-15所示。

然后点击【新建】按钮,弹出【新建用户变量】对话框,在其中的输入框中填写:

变量名” --- QTDIR

变量值” --- E:/qt-win-opensource-src-4.5.0

 

与上面的步骤相似,修改PATH环境变量方法如下:

如图4-16所示,选择【PATH】变量,然后点击【编辑】按钮,在【变量值】的最后面输入:

     ;%QTDIR%/bin

注意最前面有一个分号(不是中文的分号,切记)。

 

4步,使用VS 编译Qt源码

最好先为QtSDK准备一个目录,如我的是:E:/Qt/4.5SDK。注意将磁盘格式设置为FAT 32格式,NTFS格式可能会对安装过程有影响。

然后就开始编译Qt 4.5的源码。

通过【开始】菜单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8->Visual Studio Tools, 运行VS 2008命令行提示,中间过程如下:

1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9.0/VC> cd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8/Common7/Tools>
2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8/Common7/Tools> vsvars32.bat
3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8/Common7/Tools> e:
4    E:/> cd e:/qt/4.5sdk/qt
5    E:/Qt/4.5SDK/qt> configure  -platform win32-msvc2008 -debug-and-release
6    E:/Qt/4.5SDK/qt> nmake

使用目前主流机器配置,configure这一步大概要用一小时。namke大概要三个多小时。中间可能会有一些警告,可以不理会。

1行和第2行,是配置VC的环境变量,如何知道环境变量已经配置好了呢?方法是在命令行下运行:

     cl.exe /? 

如果输出了cl.exe的帮助说明信息,则表示vc编译器环境变量设置成功。

小贴士:在命令行下,可以通过输入set path set includeset lib 等命令查看pathincludelib环境变量的设置情况。

configure命令主要是做两件事。

一是编译qmake,并将编译好的qmake.exe拷贝到bin目录下(这就是要添加" %QTDIR%/bin ”PATH环境变量中的原因)。

二是生成makefile文件(包括编译qtmakefile文件以及examplesdemostools等的makefiles文件)。

configure的使用是需要仔细琢磨的,可以通过加 -h 参数来看具体有哪些选项,有些选项前面加*表示默认是选中的,+号表示由系统来判断是否支持该选项。表4-2列出了常用的configure命令的常用参数。

4-2 configure命令的常用参数

编译shared版(默认编译为shared版,不需要设置),并且编译debugrelease两个版本

-debug-and-release

使用vc2008(包括express版)

-platform win32-msvc2008

使用qt自带的zlibgiflibpnglibmnglibtifflibjpeg

-qt-zlib -qt-gif -qt-libpng -qt-libmng -qt-libtiff -qt-libjpeg

编译数据库插件支持sqliteodbc(需要相应的C/C++头文件和库的支持)

-plugin-sql-sqlite -plugin-sql-odbc

不支持qt3

-no-qt3support

mmx指令集支持

-no-mmx

3dnow指令集支持

-no-3dnow

ssesse2指令集支持

-no-sse -no-sse2

direct3d支持(默认不编译direct3d

-no-direct3d

openssl支持

-no-openssl

dbus支持

-no-dbus

phonon支持以及phonon向后兼容性支持

-no-phonon -no-phonon-backend

不编译webkit模块

-no-webkit

不支持脚本工具scripttools

-no-scripttools

不生成sln以及vcproj文件,只生成makefile

-no-dsp -no-vcproj

使用表中列出的参数,其对应的configure命令如下:

configure -debug-and-release -platform win32-msvc2008 -qt-zlib -qt-gif -qt-libpng -qt-libmng -qt-libtiff -qt-libjpeg -plugin-sql-sqlite -plugin-sql-odbc -no-qt3support -no-mmx -no-3dnow -no-sse -no-sse2 -no-openssl -no-dbus -no-phonon -no-phonon-backend -no-webkit -no-scripttools -no-dsp -no-vcproj

编译完成之后,最好进行清理以节省硬盘空间,在命令行下输入:

    nmake confclean 

这样清理完成之后,整个qt解压目录大小约为800M左右。

5步,最后,将Qt路径添加到VC编译环境中。

依次打开【工具】->【选项】->【项目和解决方案】->VC++目录】。

在包含文件一栏添加:

E:/qt-win-opensource-src-4.5.0/include/QtGui

E:/qt-win-opensource-src-4.5.0/include/QtCore

E:/qt-win-opensource-src-4.5.0/include

在库文件一栏添加:

E:/qt-win-opensource-src-4.5.0/lib

Qt安装路径添加到PATH系统环境变量中,例如:E:/qt-win-opensource-src-4.5.0/bin(这一步可以省略,在本文的前面已经设置好了)。

6步,安装 Qt for VS 的插件

要使VS中能新建Qt的项目及增加相关菜单和支持拖拉控件,还要再安装一个 Qt for VS 的插件。

Qt的官网上下载该插件,可能的名字为qt-vs-addin-1.0.2.exe(以你下载到的版本为准)。在安装插件的时候可能会报找不到 Qt 目录,不要管它,只要找准了你刚才编译的Qt目录就可以了。

安装完之后,再次打开 VS2008,就能发现已经支持Qt了。

7步,配置和使用 VS

最后需要做的一步是在VS中指定使用的Qt目录。如果你在 Windows 上安装了多个版本的 Qt Source,在VS中你还可以选择使用哪个版本的Qt来编译你的应用程序。

打开【工具】->【选项】->Qt->Builds】,新建或选择一个Qt版本。

另外,通过菜单【Qt->Open Solution from .pro File】,可以把一个原本Qt的非VS的项目转成VS的项目。

至此,Qt4.5MS Visual Studio的编译环境基本上配置完成了,可以进行开发了。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