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个让人喜欢的程序员

 

读书多、编程能力强并不意味着有水平和让人喜欢,关键是要自我修炼以期达到良好性情,
俗话说“做事先学做人”,我总结了日常工作、学习中的十个有益的做法,供大家参考:

争取做到:


一、守时:无论是开会、赴约,招人喜欢的人从不迟到。他们懂得,即使无意迟到,对其他准时到场的人来说,也是不尊重的表现。而且,如果可能的话,争取做到提前到达,正是所谓的“做事要有提前量”。要让被你等的人感到不好意思,同时也感到你的真诚。

二、谈吐有节:注意从不随便打断别人的谈话,总是先听完对方发言然后去交流或者补充对方的看法和意见。这点对于程序员来说,是比较难以做到的一点,大家在工作中往往会纠结于一个点而展开互不相让的争论,但切记要让别人把话说完,说清楚,这才是团队中最为有力的沟通方式之一。

三、态度和蔼: 在同别人谈话的时候,总是望着对方的眼睛,保持注意力集中,而不是翻东西、看报纸,心不在焉,显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或者使用这种态度来表达对对方观点的不认同,这就更是不可取了。

四、语言中肯: 避免高声喧哗,在待人接物上心平气和,以理服人,往往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五、注意交谈技巧: 尊重他人的观点和看法,即使自己不能接受或明确同意,也不当着他人的面指责对方,而是陈述己见,讲清道理。

六、不自傲: 在与人交往相处时,从不强调个人特出的一面,也不有意表现自己的优越感。不用多说,程序员团体中有很多人都是这个的反面例子,有百害而无一益。

七、信守诺言: 即使遇到某种困难也不食言。自己谈出来的话,要竭尽全力去完成,身体力行是最好的诺言。对于程序员而言,信守诺言是一个基本的素养,很难想象一个不讲信用的人做出的工作会让人放心和信服。所以,一定要说到做到,否则就不要轻易的承诺别人。

八、关心他人: 不论何时何地,对同事、师长、朋友、上级、下级、以及其他接触的人员,总是表示出关心并给予最大的照顾和方便。不要小看这一点,做到了这一点,我相信你做出的程序会有相当的亲和力,会尽量的照顾到用户的需求和感受以及老板和同事的意愿。

九、大度: 与人相处胸襟开阔,不会为一点儿小事情和朋友、同事闹意见,甚至断绝来往。我对这点体会很深,在工作中,在我们的论坛上,都能看到反面的例子。做人与做事某种程度上是会传染的,你的大度会惠及整个团队的工作氛围,不要老是觉得只有自己这么大气,而周围的人却都那么小气,应该是保存着一个“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的思想,更应该像甘地,不轻易的改变自己,尽量磨砺自己澄澈的胸襟。

十、富有同情心: 在他人遇到某种不幸时,尽量给予同情和支持。不只是程序员,可以推而广之。

 

 

我想,大家都尽量的做一个有内涵的程序员、有教养的程序员、大气而有亲和力的程序员,这样的人有哪个团队会不欢迎呢?

  • 0
    点赞
  • 8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