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2011Qt开发者大会有感

直到收到了Nokia发来的参会邀请的那一刻,我才意识到:原来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

去年的12月3日,Qt开发者大会在北京朝阳的伯豪瑞廷酒店举行;今年的12月12日,Qt开发者大会在北京朝阳万达广场的索菲特大酒店举行。

水穷处

Nokia流年不利,Qt也堪称命悬一线。反映到年会上来说,则是规模与效应的缩水。

去年,主会场能容千人,与会的不仅有广大的Qt爱好者还有众多新闻媒体界的人士,好多来晚的朋友把过道都站满了,算是盛况空前;

今年,主会场仅能容二、三百人,与会的仅有Qt的爱好者,新闻媒体寥寥,有点萧索。

去年,Qt发布了路线图,采用了新授权协议,提出“Qt EveryWhere !”;

今年,Qt出售了商业授权,全面收缩业务范围。

去年,Qt的技术论坛国内就有10家左右,新论坛不断涌现;

今年,Qt的技术论坛只剩下一两家还在支撑,虽然还坚守着阵地,但在线人数和发帖量不断下降。

去年,参会时我遇到多位出版界的朋友相邀写书;

今年,参会时我没有见到出版界的朋友。

去年,......

今年,......

......

有时我很感慨,这世界是一如既往的残酷与世故。Nokia和Qt已经坠入低谷,是不是已经“行到水穷处”,仍然不好说,但我相信只要坚持下来,终究会有“坐看云起时”的那一天的。

云起时

1.  与微软结盟,打造WP手机,初见成效,Nokia有望翻身;

2 . Ovi商店成长稳健,促进Nokia转型;

3 . Qt固定客户比较稳定,并未随着资本市场而波动;

4 . Android阵营立足未稳,标准不统一,陷入当年Java的混乱局面;

5 . Apple这种以超越式创新为立足点的公司,可持续性发展能力尚待观察,从历史上看,其不合商业逻辑,有巨大风险。

三个忧虑

1. Qt官方不支持Windows Phone ,这对于Qt发展以及Qt爱好者而言是大的打击和心理障碍,市场需求在哪里?

2. Qt出售商业授权的用意没有解释,后续发展路线说不上清晰,“Qt以后要做什么?”,谁能给我们一个说法?

3. Qt现有的库已经停止开发,老用户怎么办,支持的力度不够。新的特性如Qt Quick,看不出突出的先进性,国内用者寥寥,给我们一个不用Java Script的理由先?

一点遗憾

本来是要参加全部的会议的,无奈临时有事,12日下午的技术培训只听了一半就走了,13号更是错过。也失去了与齐亮和白净等等好友见面聊聊的机会,遗憾。明年再来吧。

无责任会评

我更喜欢去年大会的组织,可说是深得我心,呵呵。

我看伯豪瑞廷酒店,可谓“深美闳约”:好比是空谷幽兰,其秀美深藏不显而又独有风姿。这才对的上Qt的气质。

我看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可谓“精艳绝人”:初见时宛若惊鸿一瞥,但细看之下,虽则美艳绝伦,却稍显失之神采。唉,与Qt不相及。

我会坚守Qt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与各位Qt朋友共勉。

  • 5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