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安装、编译Qt驱动和测试

MySQL的安装安装

环境:wn7(x64)+Qt4.8.6+MySQL5.7.9(最新版)

因为是64位操作系统,因此我选择安装64位版本的MySQL5.7.9(使用软件要么就使用最新版本,要么就使用最稳定版本)。

  • 1.首先下载64位的MySQL
    下载链接:http://dev.mysql.com/downloads/mysql/

  • 2.解压下载文件,选择合适的位置存放。我选择的是D:\mysql,并将D:\mysql\bin加入到系统的环境变量中

  • 3.由于新版本压缩包形式的的MySQL并不包含data文件夹,需要用户自己对数据库进行初始化生成,在解压完成以后需要完成以下工作:
  • a>运行命令行。以管理员权限运行CMD.exe
  • b>切换当前工作目录到MySQL安装目录\bin文件夹下。

  • c>执行mysqld --initialize命令或者mysql --intialize-insecure命令生成data文件,前者会为数据库的root用户生成随机密码,后者不会为数据库的root用户生成密码。使用前者生成的密码可在MySQL安装目录\data文件夹下的ERR文件中,ERR文件的命名格式一般为用户名-pc,err比如:我的err文件名为myname-PC.err,如下图所示,root@local: 后面的一串数字即为root用户密码。

  • d>修改默认配置文件,默认配置文件位于MySQL安装目录下,即my-default.ini如图所示:

至此,MySQL的安装的前期工作完成!

  • 4.在管理员模式下运行CMD,切换到当前目录MySQL安装目录\bin文件夹下,运行mysqld -install命令安装MySQL服务,成功的话会出现successfull字样。

  • 5.安装服务成功以后,我们就可以使用net start mysql命令开启数据库服务器。使用mysql -uroot -p输入密码即可登入数据库。可以使用show databases查看当前的数据库。

为Qt编译MySQL数据库驱动

  • 1.安装Qt4.8.6(x86-mcvs2010)

  • 2.下载Connector/C http://dev.mysql.com/downloads/connector/c/,请注意:因为Qt官网的4.8.6版本的install文件只给出了32位的版本,因此我们此处应使用32位的Connector/C,使用64位编译出来的驱动不能在4.8.6上使用。

  • 3.将Connector/C解压到合适目录:我的解压位置是D:\mysqlC

  • 4.将D:\mysqlC\lib下的libmysql.dll和libmysql.dll复制到Qt的安装目录\4.8.6\src\plugins\sqldrivers\mysql下,并修改该目录下的.pro文件,增加两行:

    INCLUDEPATH+=”D:\mysqlC\include”
    LIBS+=”D:\mysqlC\lib\libmysql.lib”

如图:

  • 5.用Qt Creator打开.pro分别在debug和realse模式下构建,目录Qt的安装目录\4.8.6\src\plugins\sqldrivers\mysql会得到两个文件夹debug和realse,将文件夹中图中红框选中的文件复制到Qt的安装目录\4.8.6\plugins\sqldrivers下,如图:

  • 6.再将D:\mysqlC\lib下的libmysql.dll和libmysql.lib文件复制到Qt安装目录\4.8.6\bin下。

至此,MySQL的Qt驱动编译完成

Qt+MySQL测试

#include <QCoreApplication>
#include <QDebug>
#include <QString>
#include <QStringList>
#include <QSqlDatabase>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CoreApplication a(argc, argv);
qDebug() << "Available drivers:";
QStringList drivers = QSqlDatabase::drivers();
qDebug() << drivers;
return a.exec();
}

在工程的pro文件中添加QT+=sql

编译运行:结果如下


可以看到可用的数据库中已经有了MySQL,恭喜!Game Over!开始你的Qt+MySQL之旅吧!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编译QtMySQL驱动源代码并在安卓上运行需要以下步骤: 1. 首先,下载并安装Qt开发环境。你可以从官方网站https://www.qt.io/下载最新版本的Qt。 2. 下载MySQL驱动源代码。你可以从MySQL官方网站https://dev.mysql.com/downloads/connector/c/下载MySQL驱动程序的源代码。 3. 解压MySQL驱动源代码并进入解压后的目录中。 4. 使用命令提示符或终端窗口进入Qt安装目录的"Tools"文件夹。根据你的操作系统,这个目录可能是“C:\Qt\Qt版本号\版本号\android_x86_64\bin”或“/opt/Qt/Qt版本号/版本号/android_x86_64/bin”。 5. 执行如下命令以设置Qt并进入Qt的交叉编译终端: ``` cmd /k <PathtoQt>\Qt版本号\版号\android_x86\bin\qtenv2.bat ``` 或 ``` . <PathtoQt>/Qt版本号/版号/android_x86_64/bin/qtcreator.sh ``` 6. 使用命令提示符或终端窗口,进入解压的MySQL驱动源代码目录中的"libmysql"文件夹。 7. 执行如下命令,使用Qt的qmake生成Makefile文件: ``` qmake ``` 8. 执行如下命令,编译MySQL驱动: ``` make ``` 9. 将生成的MySQL驱动安装Qt安装目录中。执行如下命令: ``` make install ``` 10. 在Qt项目中测试MySQL驱动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请注意,编译安装MySQL驱动程序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计算资源。此外,确保安装了适当版本的Qt和与MySQL驱动程序相匹配的MySQL库。完成以上步骤后,你将能够在安卓设备上使用MySQL数据库。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