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ctor作为参数传递到dll问题

  最近的一个项目中遇到了调用别人的sdk接口(dll库)而传给我的是一个vector指针,用完之后还要我来删除的情况。这个过程中首先就是在我的exe中将其vector指针转为相应指针再获取vector中相应的数据问题,始终都获得不了正确的数据,要么就是一些非法的数据;另一个问题就是delete这个指针时候会产生相应异常(针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如果EXE和DLL都链接到DLL的C/C++运行期库,那么代码将能够很好地运行.但是,如果两个模块中的一个或者两个链接到静态C/C++运行期库,那delete的操作就会失败.)。这叫一个折腾的纠结啊

  。搜罗了一些网络资料以备以后的参考学习:

  (1)对于STL,在DLL中使用的时候,往往存在这些问题,在网络上搜集了下,这些都是要平时使用STL的时候注意的。

  template 是个好东西啊 . 经典的 stl . 强悍的boost. 还有我自己写的那个 ------- 该死的 ------- 资源管理器.dynamic link也是个好东西啊. 在windows下叫dll, 在unix下叫so (share object) . 它能省下很多重新发布软件带来的麻烦.但是当template 遭遇到dynamic link 时候, 很多时候却是一场恶梦.现在来说说一部分我已经碰到过的问题. 问题主要集中在内存分配上.

  1> 拿STL来说, 自己写模板的时候,很难免就用到stl. stl的代码都在头文件里. 那么表示着内存分配的代码.只有包含了它的cpp 编译的时候才会被决定是使用什么样的内存分配代码. 考虑一下: 当你声明了一个vector<> . 并把这个vector<>交给一个 dll里的代码来用. 用完后, 在你的程序里被释放了. 那么如果你 在dll里往vector里insert了一些东西. 那么这个时候insert 发生的内存分配的代码是属于dll的. 你不知道这个dll的内存分配是什么. 是分配在哪里的. 而这个时候.释放那促的动作却不在dll里.....同时. 你甚至无法保证编译dll的那个家伙使用的stl版本和你是完全一样的..> 如此说来, 程序crash掉是天经地义的.... 对策: 千万别别把你的stl 容器,模板容器在 dll 间传来传去 . 记住string也是....

  2> 你在dll的某个类里声明了一个vector之类的容器. 而没有显式的写这个类的构造和析构函数. 那么问题又来了. 你这个类肯定有操作这vector的函数. 那么这些函数会让vecoter<>生成代码. 这些代码在这个dll里都是一致的. 但是别忘了.你没有写析构函数...... 如果这个时候, 别人在外面声明了一个这样的类.然后调用这个类的函数操作了这个vector( 当然使用者并不知道什么时候操作了vector) . 它用完了这个类以后. 类被释放掉了. 编译器很负责的为它生成了一份析构函数的代码...... 听好了.这份代码并不是在 dll里 ... . 事情于是又和1>里的一样了.... crash ......(可能还会伴随着迷茫.....) 对策: 记得dll里每个类,哪怕式构造析构函数式空的. 也要写到cpp里去. 什么都不写也式很糟糕的.....同时,更要把任何和内存操作有关的函数写到 .cpp 里...

  3> 以上两个问题似乎都是比较容易的-----只要把代码都写到cpp里去, 不要用stl容器传来传去就可以了. 那么第三个问题就要麻烦的多. 如果你自己写了一个模板, 这个模板用了stl 容器.......... 这个时候你该怎么办呢? 显然你无法把和内存分配相关的函数都写到.cpp里去 . template的代码都必须放到header file里..... 对策: 解决这个问题的基本做法是做一个stl 内存分配器 , 强制把这个模板里和内存分配相关的放到一个.cpp里去.这个时候编译这个cpp就会把内存分配代码固定在一个地方: 要么是dll. 要么是exe里... 模板+动态链接库的使用问题还很多. 要千万留心这个陷阱遍地的东西啊

  另外,对于这种问题的解决办法,有下面3种可行办法:

  1. 传递vector指针

  2. 传递const vector

  3. 尽量不使用stl作为dll间的传递参数,使用指针会更好点

  (2) 从一个可执行程序中输出模板实例,在另一个可执行程序中引入此实例。例如:MyLibrary.DLL将vector 指针回传给MyProgram.EXE中的一个函数,需要在MyLibrary.DLL中输出MyClass类和vector 。在MyProgram.EXE中引入它们后。就可以得到MyLibrary.DLL中静态数据成员的一份Copy了。

  这个是解决我这个问题的挺不错的方法,但是并为给予采纳和验证。毕竟为了保险起见最终还是选择了数组传递数据,但是还是要给予的原则是谁创建谁释放。否则还是会出问题我这里即便是调用delete[ ]objArray;这里的delete的并不知道要删除多大的内存,而这个要删除多大的内存信息是在dll中保存着的,那个dll中的delete才知道。DLL中分配的内存DLL要负责释放!(一个模块分配的内存要在同一个模块中释放!)文章来源:http://www.jinriwujin.com/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