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碧螺春的江湖之一 【碧螺春的命运 “小姐”的身份,“丫环”的命 何去何从】

转载自:http://www.xishan100.com/article.php?act=detail&id=88


         一棵小小的嫩芽也有多个标准
  
   上市没几天,血统纯正的碧螺春只能卖炒青价了
  
   为数不多的早熟品种以正宗碧螺春茶的面目冲进市场早早抢占了先机,而“血统”纯正的地产碧螺春刚刚上市,却只能卖个“炒青”价。长此以往,原产地碧螺春的风格特征如何延续?
  
   气候“积温”偏低原产地小叶群体种刚上市
  
   与往年相比,2011年的地产小叶群体种“碧螺春”姗姗来迟了。
  
   2011年4月,在业内人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雨花胜境位于半山腰的茶园,“这里的碧螺春保持了最原始的生长环境,因而也是血统最纯的地产碧螺春。”东山镇农林服务中心主任杨忠星告诉记者,碧螺春茶的生长需要有一段时间的有效积温,如果有效积温不足,过早采摘嫩芽,则由于光照和积温不足,会出现茶叶叶嫩、味淡的现象。今年因为整体积温低,所以上市时间推迟,而地产小叶群体种的碧螺春上市时间更晚。“差不多4月6日以后才开始采摘,到这两天的碧螺春无论是香气还是滋味都达到了最上乘。”
  
   “血统”纯正的碧螺春嫩芽“身材”普遍瘦小,专家称,碧螺春是喜阴类植物,就像高山云雾茶之所以“值钱”,就因为特有的高山环境下云雾笼罩而形成的小气候,而洞庭东西山的碧螺春虽然并不生长在高山上,但是有太湖蒸腾的水汽以及枇杷杨梅等高大果树的遮蔽,形成了独特的生长环境,这也是原产地域保护的重要特征之一。
  
    半山腰的路边,有一棵百年老茶树,杨忠星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关注已久的“标本”,既没有经过人工修剪,也没有改变周边环境,处于纯自然生长状态。而这棵老树上的芽叶不足一厘米。“从前都说碧螺春需要7万个芽头才能炒制一斤碧螺春,而只有这样的茶树上产的嫩芽才真正达到标准。”记者见到这棵百年老树足有近三米高,枝繁叶茂,但是专家却说,这颗树上的嫩芽总共加起来最多能炒制50克碧螺春。

         “小姐”卖出“丫环”价?茶果间种环境悄然“变异”
  
    一味求早,许多茶农引进了早熟品种,打破了茶果间种的自然环境,而且通过“重修剪”等手段,把茶叶直接暴露在阳光之下,速成的大而肥厚的嫩芽则淡而无味。而“纯种”的小叶群体种碧螺春,身型瘦、产量低,而且上市时间晚,卖不出高价,这样的品种自然不会受到欢迎。
  
    一位村民挑着刚刚采了一上午的碧螺春下山,记者见到,虽然刚刚开采,但茶农采摘的青叶已十分马虎,嫩芽上都带着几片大叶子,这个标准基本上接近炒青了。“品质虽然好,拣得精制却比较费人工,可是这个季节却卖不出好价钱了。”而这也正是困扰当地茶农的一大症结:早期上市的碧螺春实际上只是卖个“形态”,但是售价却都在3000元以上。而到了真正原产地小叶群体种的碧螺春上市时间,这时候的茶叶香气、滋味都达到了上乘,可价格却一落千丈,甚至不足千元。这真是“小姐的身价丫环命”!
  
    记者见到,位于雨花胜境景区内的茶树大多保持了“茶果间种”的原生态环境,但明显不被重视的茶园大部分处于“废弃”状态。工作人员王老师告诉记者,“茶芽瘦小,采摘耗时耗工,又卖不起价钱,原来承包给一家茶叶企业,疏于管理,处于半野生状态,偶尔有旅行社组织采摘游,这里就成了一个旅游基地。”记者也看见,半山腰处,有不少茶农砍去了遮阳的果树,直接暴露在阳光下的茶树成熟早而且发芽速度快,因为速成,而且嫩芽肥厚,自然产量就高。受利益的驱使,越来越多的茶农种植连片的梯田式茶园。
  
   能不能树一个质量“标杆”?“核心保护区”概念呼之欲出
  
   一方面,大部分传统的小叶群体种碧螺春刚刚抽芽,远未进入采摘期;另一方面,为数不多的早熟品种因为种在原产地范围内,已开始以正宗碧螺春茶的面目冲进市场。众多媒体纷纷跟进报道,社会各界一片哗然。一位茶农说:“现在‘明前茶’早就变了味,新品种采得早,价格贵,大家都抢早上市了,我们不跟上就落伍了。”然而越来越多碧螺春品种的变异,最终只能导致碧螺春茶口感滋味越来越淡,失去了特有的风貌特征,最终败下阵来。
  
   原产地域保护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是为了套上一顶帽子去卖一个好价钱,还是牺牲一定的经济利益维持原汁原味?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骆少君指出,原产地域保护应该是一种由水土、人文、自然环境、品种及制作工艺等组合而成的综合保护系统,在此种综合保护系统内,其生产的产品品质是不可替代的。地产碧螺春之所以能延续数百年,并在今日各种假碧螺春的市场围猎中维持不倒,其不可替代的独特口感是一个极重要的因素。事实上,与碧螺春同为卷曲型的就有浙江的金奖惠明、江西的狗牯脑,虽然这些茶没有龙井、碧螺春那样声名显赫,可在国内茶界,也并非无名之辈,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而反观各种碧螺春茶,无论怎样包装,由于品质的先天不足,总是难以洗去“剽窃”的“原罪”。
  
   血统不纯的“碧螺春”卖出了高价,而“血统”纯正的却只能卖个“炒青”价。如何打破这样的“怪圈”?“经济杠杆还是最有效的调节器。龙井目前就建有核心保护区,而这里更是龙井茶上市时间、质量的一个风向标。”杨忠星建议,苏州碧螺春也可以参照龙井建立一个核心保护区,严格按照碧螺春生长标准实施生产,而对核心保护区内的碧螺春则均以高价销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